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78年,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4年,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郑州大学试办研究生院;2011年,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郑州大学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校研究生教育将围绕学校确立的综合性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和“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战略目标,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以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培养模式、优化育人环境为重点,以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国际化培养为抓手,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建设步伐,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切实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一流大学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目前,我校研究生教育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2个学科门类,现有3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各类在校研究生2.6万余人。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分类培养体系逐渐完善、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逐步提升、体制机制日益健全,基本形成了符合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的人才培养结构和学位授予体系。

优化选拔方式,把好招生入口质量关。实施优质生源质量工程, 建立优秀生源选拔长效机制,严把入口质量关;深化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 优化结构科学布局, 积极扩大博士招生规模,稳定硕士招生规模,逐步缩小硕博和本研比例,使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研究生比例更加协调, 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

完善育人体系,把好教育培养过程关。强化研究生课程与教材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科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完善一流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14项研究课题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立项,8门研究生课程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研究生教育板块,研究生课程宣传片获“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展览,21项研究生教学成果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改革评价方式,把好学术评价导向关。逐步构建起更加突出多元创新成果,更加注重学科专业差异,更加强调学术共同体责任,更加严格过程管理的新的学术评价体系。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提名奖3篇,实现河南省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零”的突破;获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稳居全省首位,获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比例也在稳步攀升,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面向国家战略,把好专业学位质量关。我校自2010年成为全国首批64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之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培养特色。截止到2022年底,2个基地获得“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称号,1个基地被批准为“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2名研究生入选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名单,5个案例获批教育部2021年主题案例立项,15个基地被评为“河南省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获批31项“河南省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教学案例项目”。

加强国际交流,把好开放合作培养关。2008年以来,我校在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资助总人数达79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506人,博士研究生287人。“十三五”期间,硕士研究生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比例达49%,博士研究生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比例达91%。2016年以来,共获批14项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多个项目的开展显著提升了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程度。

突出价值引领,把好青年成长思想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构建学校党委统筹、职能部门统管、基层党委统抓、研究生导师指导、专兼职辅导员具体负责、研究生“三自”作用发挥的“六位一体”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与专业教育、思想教育、科研创新、导师育人、过程育人紧密结合。每年评选表彰学校“十佳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先进典型,举办优秀拔尖创新人才和研究生干部、党员骨干培训班,完善奖助贷体系,不断健全学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有力地保障了研究生教育的依法依规、健康发展。获批2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名“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注重创新发展,把好创新能力培养关。从2006年开始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2008年成立了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中心,并于2010年由河南省教育厅挂牌成为河南省研究生创新中心;创新教育始终遵循研究生“自行策划、自由探索、自我管理、自主创新”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生自主创新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并获得“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重要贡献单位”,位居十年发展贡献力排行榜全国第19位。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合署办公,内部设有综合办、研招办、培养办、学位办、专业学位办、研工部等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秉承“求是 担当”的校训和“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校风,围绕第二个一流建设任务和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助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国家和河南省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一流人才。

(注:以上数据截止到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