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1 16:55:41

10月17日至19日,由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主办,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承办的2018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主校区举行。全国工程教指委委员、协作组组长朱跃龙教授,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出席。来自清华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全国近50所高校与科研单位的专家代表,研究生院、水利与环境学院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主持。

关绍康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苏茂林、戴艳萍、朱跃龙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郑州大学为水利工程行业人才培养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开幕式后举行了颁奖仪式,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得2018年度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优秀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以及优秀指导教师的先进个人颁奖。

在大会报告阶段,苏茂林作题为《黄河水沙调控技术与调度》的学术报告,分析阐述了水沙调控技术及调度效果;河海大学刘平雷教授作题为《加强交流深化协作,持续推进水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的专题报告,传达了教育部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多个小组,围绕《水利工程领域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调查、水利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和教材改革、《水利工程领域发展报告》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