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公布 郑州大学参评专业学位类别成绩斐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30 07:44:05

日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我校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律、临床医学4个专业学位类别参加评估,评估结果分别为B+、B、B-、B-,其中工商管理在全国参评的194所院校中排名全国第30名;我省12个专业学位类别参加评估,获得5个B类,我校参评4个专业学位类别全部为B类。

近年来,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全国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坚持“需求导向、特色引领、分类培养、协同育人”的专业学位教育规律,贴近行业实际、优化培养方案,推进产学协同、夯实实践基地,加强实践训练、提升职业能力,制定评价标准、突出培养特色,推进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今后一段时间,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点是鼓励特色发展的专业学位类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树立专业学位优势品牌。一是构建职业素养鲜明的课程体系,二是深化案例研究与案例教学,三是做实专业实践,四是与行业领域深度合作,五是完善专业学位论文评价。

据悉,本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是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第三方组织实施,按专业学位类别进行的水平评估项目。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于2016年4月启动,根据“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选取部分设置时间较早、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法律、教育、临床医学(不含中医)、口腔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艺术(音乐)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试点评估。全国符合条件的293个单位的65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全部参评。评估信息以公共数据、单位填报、调查信息采集等多方式获取;评估方法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结果通过精准计算,按“分档”呈现,具体方法是按“专业学位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每个专业学位类别前75%的参评单位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7%为A(不含2%,下同),7%~15%为A-,15%~25%为B+,25%~35%为B,35%~45%为B-,45%~55%为C+,55%~65%为C,65%~75%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