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4项教育部专业学位主题案例立项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6 16:37:10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2023年专业学位主题案例立项结果,我校共有4个项目获得立项,分别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旭影教授的从““活字”到“数字”--中国打印增材制造技术转型升级案例”、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陈朝云教授的“龙门石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蒋美华教授的“传承中华文化 关爱一老一少:公共服务的供给与社会工作的介入”、管理学院翟运开教授的“中医药文化何以传承谋福祉”。

教育部学位中心主题案例建设,旨在集聚名校、名院、名家力量,开发一批高水平重大主题案例。此次主题案例征集于2023年12月启动,围绕“大国智造”“中华传承”“区域协调发展”“走出去”四个主题展开,旨在开发上述主题在理念、制度、实践等方面的高质量案例资源,征集具有时代性、引领性、学理性的高质量案例,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理论与实践成果,打造“中国专业学位精品案例库”。

该项目评审经“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确认”三级评议审核后公示,共对241家单位的655个申报项目进行立项。2023年我校获得立项4个项目,截至目前,我校已累计获得教育部专业学位主题案例立项14项。

近年来,研究生院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教育资源开发,在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方面,通过案例征集立项、召开案例建设专题推进会、案例开发培训会、建立校级专业学位案例库等多种途径激励教师参与案例撰写,组织开展校级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工作,为高水平案例撰写奠定基础。学校将以主题案例建设为契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与行业企业、部门的深度合作,深入推动本单位教学案例、校企课程与教材建设,不断丰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资源,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