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调研文学院、建筑学院专业学位教育和研究生就业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03 10:52:06

为了解我校文学院、建筑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情况,切实推进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6月30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组织组织召开文学院、建筑学院专业学位教育和就业工作调研座谈会,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程显、文学院及建筑学院相关领导和负责教师参会。

李旭东首先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和建筑学硕士在2020年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强调要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教育,加强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分类培养。

文学院及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对近几年专业学位的发展及研究生就业情况进行详细汇报和分析。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和不断提升研究生就业质量改进措施。

李旭东最后做总结发言。希望两个学院一是要准确把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规律。专业学位教育是面向经济社会产业部门,培养各行业特定职业的专业人才,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要突出实践导向、质量导向和特色导向。二是要持续推进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要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培养机制,真正将学校和社会连接起来,推进与行业产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开设实践课程,共同编写精品教材;同时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双导师制培养。三是要认真研究专业学位人才评价标准。应构建适应专业学位培养目标的专业实践能力考核标准和学位论文形式及标准,推动建立以职业胜任力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四是要不断提升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贴近行业实际、对接社会需求,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强化由社会行业部门去检验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文学院和建筑学院通过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过程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四个面向,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建筑学硕士的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真正培养出适用、适合、适配的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