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2023届毕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座谈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8 11:01:38

为扎实开展郑州大学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推进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6月6日下午,2023届毕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座谈会在河南省(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中心举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潘永建、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程显及建筑学院、文学院、药学院等10个培养单位毕业专业学位研究生代表参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主持会议。

各培养单位毕业专业学位研究生代表围绕专业学位培养是否按照“学术更学术、专业更专业”方向开展分类培养,专业学位培养能否能够满足行业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的主题展开分享交流,针对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专业实践、毕业考核等问题进行发言交流。

李旭东对毕业生关切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并就座谈会开展情况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研究生教育要坚定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是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一种褒奖,也肯定了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是一种正确方向、正确方式、正确方法。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特色,推动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二是研究生教育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思考什么是合格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考虑学校的学科特色、学科实力、师资队伍能否支撑起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与发展,要推动研究生教育从“大而全”向“大而强”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三是要造就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卓越人才。要认清弄懂想明白国家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目的与初衷,持续关注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动态化需求,坚持树立“无需求不质量”的质量理念,构建适应专业学位培养目标的学位论文形式与标准,推动建立以职业胜任力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探索学科特色与行业需求相结合、理论知识与专业实际相结合的多样化培养模式,培养合格的专业学位人才。打通学校与社会的围墙,推动社会尽快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来,培养经得起行业、企业、部门检验的合格的专业学位人才。

座谈会最后,李旭东勉励毕业专业学位研究生代表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跟党走;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坚持笃学善思,始终保持进取心;锻炼过硬作风,保证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