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5项教育部专业学位主题案例项目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7 10:28:28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2022专业学位主题案例立项结果,我校共有5个项目获得立项分别为生态与环境学院窦明教授的““守好一库碧水”——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管理学院李玉民教授的““豫”翼渐丰:新时代智能制造与智能建造的河南经验”、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方宏远教授的““双创”驱动下大土木类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淑华教授的“新媒体助力乡村文化建设研究”及历史学院陈朝云教授“《隋唐洛阳城所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与传承》”教育部学位中心主题案例建设,旨在集聚名校、名院、名家力量,开发一批高水平重大主题案例。此次主题案例征集于2022年12月启动,围绕“美丽中国”“大国智造”“中国科创”“中华传承”四个主题展开,旨在开发上述主题在理念、制度、实践等方面的高质量案例资源,征集具有时代性、引领性、学理性的高质量案例,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理论与实践成果,打造“中国专业学位精品案例库”。

 该项目评审经“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确认”三级评议审核后公示,共对150家单位的420个申报项目进行立项。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共8个项目入选。 2021年我校获得立项5个项目累计获得教育部专业学位主题案例立项10项,立项项目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近年来研究生院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教育资源开发,在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方面通过召开案例建设专题推进案例开发培训会、建立校级专业学位案例库等多种途径激励教师参与案例撰写,组织开展2020年、2021年校级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工作,为高水平案例撰写奠定基础学校将以主题案例建设为契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与行业企业、部门的深度合作,深入推动本单位教学案例、企课程教材建设,不断丰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资源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