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座谈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5 09:15:26

4月13日下午,我校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郑州大学2022届毕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座谈会。副校长关绍康、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2022届毕业专业学位研究生代表共2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工部部长、副院长李旭东主持。

20位2022届毕业专业学位研究生代表分别就培养方案、专业实践、综合评价等方面及与行业需求结合情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针对专硕学硕同质化培养情况,希望从课程设计上进行整合优化,坚持差异化、个性化培养,并应适当减少研究生课程的“量”,而专注于对“质”的提升;希望学校或学院可以联合更多龙头行业、企业及事业单位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共同承担合作项目,项目化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强化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实践成果的考核,探索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和标准。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学生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答复。

关绍康做总结发言。主要强调三点:一是感谢学生站在郑州大学发展的高度,从自己求学的切身体会中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学校会积极采纳学生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积极整改,并指出了2022届毕业生受疫情及水灾的影响较大,是比较特殊的一届学生,大家在困难面前经受了磨砺,提升了自我,学校以你们为荣;二是表示针对研究生培养的同质化现象,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调研,分层次分类别了解清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情况,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加快评价体系构建;三是学校将继续推动示范性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并加强制度设计和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实现学校与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出成果的同时为社会做出贡献。最后他祝愿2022届毕业研究生前程似锦,在未来的工作岗位取得新的成就,不断为母校赢得更大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