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专业学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两主线、四抓手、一探索”专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2 14:49:03

近年来校各专业学位培养单位在专业实践环节规范管理、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双导师”或“导师组”联合指导、专业学位教育资源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定位,找准方向,推进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并积极迎接2023年专业学位点申报及工程类专业学位点评估工作,现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培养单位要在专项工作中认真梳理、总结推进进一步厘清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点,强化专业学位培养目标,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突出行业和应用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学生职业胜任力,共同推动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工作主题

“两主线、四抓手、一探索”为主题开展专业学位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即对照专业学位点申报、专业学位各类专项评估及行业人才需求主线,优化专业学位培养方案与评价考核体系建设主线;在专业实践环节重点抓节点和过程督导,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重点抓龙头和特色企业共建,双导师制重点抓行业导师学生培养全过程参与,教学资源培育重点抓代表性联合课程、案例及教材建设此过程,各培养单位针对不同专业学位类别特点、行业职业区域需求,探索形成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特色。

、工作安排

1. 31日-430日重点进行宣传讨论形成自评报告各培养单位成立学院主要领导或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导师代表组成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主题,以院或(所)为单位在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含行业导师)中开展“两主线、四抓手、一探索”为主题的集中讨论活动,梳理近年来工作成效、不足之处,进一步加强指导教师对专业学位教育特点、目标的认识并内化于学生培养过程此基础,培养单位总结梳理,形成自评工作报告。

2. 51日-7月31日重点开展专题座谈,开展基地巡查研究生院根据各培养单位自评报告、培养成效,到部分院系进行座谈、交流,针对培养单位、导师关心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同时协调组织郑州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培养单位共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巡查、督导研究生专业实践情况,相关情况作为后续工作推进、政策倾斜的重要依据。

3. 91日-12月31日重点培育教育资源,总结交流经验。开展各级教学案例立项、成果推荐与评选,实现案例库资源数字共享,评选校企联合优秀课程、教材开展年度行业(基地导师评聘等工作。结合教育部教育厅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适时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与经验交流会

三、工作要求

结合此次专项工作及专业学位点申报评估契机,各培养单位应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六”,即进一步优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与方案,细化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与评价指标,强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与行业(基地)导师参与度,制度化专业实践环节全过程的备案指导、巡查,内涵化代表性教学案例、校企课程、优秀教材等资源建设,特色专业学位人才培养。

各培养单位4月28日前将自评报告(附件1代表性联合培养基地1-2个)信息(附件2研究生院,其他工作安排时间另行通知。纸质版一式两份由主要领导、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交至研究生院242房间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zyxwb@zzu.edu.cn


联系人:程显、杨庆华

联系电话:67781597


附件1  郑州大学专业学位教育高质量发展“两主线、四抓手、一探索”专项工作自评报告

附件2  郑州大学培养单位代表性联合培养基地信息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33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