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专业实践等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1 15:36:52

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和造就政治觉悟高、道德修养好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具体包括工程创新研究型、工程技术开发型和工程管理应用型三类人才。根据《郑州大学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试行)》(〔2018〕30号)、 《郑州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2016〕8号)、郑州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分流实施办法》(〔20224号)、《郑州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教学工作实施细则》(2020年)等相关文件要求,为保障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各培养环节质量,现就做好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专业实践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题

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原则上入学后第四学期末前完成。学位论文选题应来自相关工程领域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并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开题报告由书面报告和口头报告组成,具体程序方法参照我校学术学位研究生要求。

二、中期考核

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原则上入学后第六学期末前完成。考核内容应与工程类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相适应,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以及工作态度、精力投入等进行全方位的考查。具体程序方法参照我校学术学位研究生要求。

专业实践

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应在所属领域相关企业参加不少于12个月的工程实践;实践内容以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和课题的研发与管理为主;实践结束时所撰写的总结报告要有一定的深度、独到的见解,实践成果直接服务于实践单位的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高效生产;专业实践考核原则上入学后第八学期末前完成,为进一步加强校企联系,实践考核一般应在实践单位进行。具体程序和方法参照《郑州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教学工作实施细则》(2020年)执行。

开题、中期考核、专业实践考核是加强研究生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完善分流选择机制的重要举措,各培养单位要坚持质量检查关口前移,切实发挥关键节点的考核筛查作用。同时,培养单位成立的各环节考核小组5-7人组成)应有行业相关领域专家、行业导师参与,充分发挥其在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向、工作成效上的指导与协同作用。

 

 

                                   研究生院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