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推动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发展工作调研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2 15:31:06


各培养单位:

按照《关于开展推动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发展工作调研的函》(学位办便字20211003号)(附件1)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学科目录设置体制机制改革,现对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发展工作开展问卷调研。

一、调查对象

共三类,分别针对三类调查对象——管理人员、教师/导师、学生。

1、管理人员  学院层面选派1名本校主要专业学位类别的管理人员,如学院主管专业学位的院长或副院长、研究生专业学位教学秘书等。

2、教师/导师  请各培养单位根据本校专业学位的类别,每一类别选派2名对本专业学位的招生、教学、管理、导学、就业等培养全过程非常熟悉的教师或导师填写问卷。如专业类别下设多个专业领域,则按照领域各选派2名教师或导师填写。另外,临床医学、机械、交通运输和材料与化工四个专业类别,分别选派1名校外导师填写问卷。

    3、学生  请各培养单位根据本校专业学位的类别,每一类别挑选2名熟悉专业学位培养全过程、且责任心强的学生填写。如专业类别下设多个专业领域,则按照领域各选派2名学生填写。

二、调查方式

本次问卷调查使用问卷星平台在线收集数据,可使用下列任意两种方式之一参与答卷:①微信扫描问卷二维码作答,或 ②通过网页链接打开问卷作答。

三、问卷填写要求

管理人员应代表本校管理人员对两类学位分类发展的广泛意

教师/导师应不仅代表本人对两类学位分类发展的理解与建议,还应反应本专业教师/导师团队的普遍看法与多元需求,要求填写人员能够广泛吸收教师/导师意见;学生应不仅代表本人对两类学位分类发展的理解与看法,还应反应本专业同学们的普遍看法与多元需求,要求填写人员能够广泛吸收同学意见。三类人员应真实具体地回答问题,每题回答不少于50字。

     请各培养单位通知三类调查对象根据《调研问卷填写要求说明

》(附件2)于10月27日前根据要求完成问卷填写工作。

      联系人:杨老师、蔡老师(研究生院242室)    

电话:67781597

                                                                                                                研究生院

                                                                            2021年10月22日                                       

附件1《关于开展推动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发展工作调研的函》附件2  《调研问卷填写要求说明》

附件3  《问卷1 管理人员版》

附件4 《问卷2 教师导师版

附件5 《问卷3 学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