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举办首届“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30 08:40:20

4月26日下午,郑州大学首届“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在我校研究生创新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产业技术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院承办。经过初审,来自产业技术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院、物理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一附院共20支队伍80余人参加了比赛。这是我校第一次举办,邀请了来自智慧城市研究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专家以及智慧城市研究院特聘教授担任比赛评委。

大赛自2019年3月开始报名以来,吸引了全校多个培养单位的研究生积极参与,经过网络报名和初赛选拔,最终选出“智能技术类”的4个项目和“创意设计类”16个项目进入决赛答辩环节。答辩过程由项目展示和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参赛队伍将自己作品的设计思路、成果做了汇报,针对每一作品,分别从主题相关性、创意新颖性、项目可行性、社会与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算法性能、现场展示等多方面设置不同的权重由专家打分评选,最终产生比赛结果:“创意设计类”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智能技术类”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比赛最后,专家评委代表对大赛做了点评,对选手的创意予以肯定,并指出改进意见。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是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发展战略联盟共同主办。本次校内比赛举办的目的是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提升研究生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并为全国比赛选拔优秀团队代表郑州大学参加“交通银行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