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召开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18 15:16:29

郑州大学召开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314日上午,郑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主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各究生办公室工作人员、研究生院全体人员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承凤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李玉晓副院长对2018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总结,部署了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19年的重点工作2018我校研究生工作亮点突出,新增了9个一级博士点和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点,研究生招生总数首次达到本研2:1,首次招收工程专业博士生,首次授予58荣誉硕士,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1项、省级研究生教育有关项目和改革试点项目共8项,在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获银奖6项、三等奖15项,1博士生党支部获得教育部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我校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获得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奖,隆重举行了纪念我校研究生教育40年座谈会等等。2019年我校研究生教育落实学校一流建设任务和年度重点目标,重点推进实施研究生“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特色学科工程”和学科提升计划、“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推进工程”、“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优质生源工程”、“创新教育与实践工程”、完善研究生管理工作机制体制等“八大项重点工作”。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梁惠就今年研究生招生复试政策和工作做了要求,专业学位办主任李旭东就我校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A”学科提升计划做了分析和解读,水利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郭进军就该院学科提升具体实施方案做了大会交流。

最后,关绍康在讲话充分肯定了2018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成绩做好2019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和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识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进一步提升责任担当意识和紧迫意识,把研究生大校研究生强校奋力推进。二是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打好研究生综合改革攻坚战,具体提出了推进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和改革的六个转变即:由过去研究生培养抓科研学术学业转变到成长成才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立德树人;由过去研究生规模迅速扩大转变到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更加注重追求卓越;由过去硕士生为主的改革转变到重点推进博士生的综合改革,更加注重博士培养;由过去质量控制转变到抓质量形成,更加注重过程管理;由过去局限在校内相对封闭培养转变到更加开放合作和国际化联合培养由过去党务思想政治工作者相对单一思想教育转变到全员育人,更注重导师育人第一责任,强化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开启新时代一流研究生教育新局面,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开放创新精神,做好顶层设计服务一流,深入了解基层服务师生,坚持“放管服”的工作理念,不管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升科学管理、规范管理、信息化管理水平

会上下发了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纪念我校研究生教育40年校报专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