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7-03-10 00:00:00

我校召开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17年3月7日下午,我校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校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研究生院联合召开了我校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校各二级单位负责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党政负责人、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和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王宗敏到会并讲话。

 会上,学科与重点建设处负责同志对学校2017年重点工作中有关学科与平台建设的5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聚焦“双一流建设”,对6个学科编制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省校两级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评估和年度考核、基层学术组织设置和科研机构梳理备案、ESI学科学术提升、国家级科研平台培育及申报等具体任务作出详细安排。

 研究生院负责同志围绕研究生院2017年工作要点的六个方面的16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是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二是做好学位授权审核和学科评估、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三是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四是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和各类创新实践活动;四是加大招生宣传和改革力度,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五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工作育人效果。

 最后,王宗敏副校长对做好学科和研究生工作做了讲话。对于学科与平台建设工作,王宗敏副校长强调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力推进省部共建国家实验室申报建设,以一流学科为牵引,整合优势资源,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组织管理和内涵要求高标准建设培育,努力实现突破;二是紧抓“双一流”建设机遇,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基础,强化改革,集中发力,完善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多方参与,落实责任,对标建设,分阶段制定目标,形成分学科详实科学的建设方案;三是着力做实科研机构,以基层学术组织改革为抓手,以资源配置为导向,整合建设具有稳定的学科方向、相对固定的学术队伍和物理空间的科研实体,使之具有人才培养条件和学术产出能力。

 对于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王宗敏副校长围绕“质量、改革、国际化、放权”四个关键词,强调了五项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做好2017年学位点申报工作,要补齐短板、健全门类、整合力量,提前部署申报工作,争取取得突破;二是深化研究生教育科教融合,通过推进我校优势特色学科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形式,扩大博士生招生规模;三是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要全面实施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推进工程”,把各个项目落实到位;四是严把学位质量关,通过提高博士生毕业的基本要求、建立荣誉硕士学位制度、加强学位论文盲评和抽检的力度,层层把关,切实提高论文质量;五是推进研究生教育相关改革,如要进一步完善二级管理体制,加强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的队伍建设,设立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探索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统筹管理模式,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推动在交叉学科上联合研究生培养等。他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人为本,做好改革和稳定工作,为学校创一流建设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