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参加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6-10-27 00:00:00

1013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研究生》杂志主办,山西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在山西大学拉开帷幕,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中国研究生》杂志郑州通联站的研究生代表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着“‘互联网+’时代的研究生媒体建设”这一主题展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山西大学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9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50余名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参会。

在开幕式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编辑部副主任钟爱民在讲话中对近年来各地研究生媒体建设与探索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鼓励研究生媒体就未来研究生媒体建设进行积极探索。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编辑部王昭就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活动作了宣讲。来自武汉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6所高校学生进行主题发言,结合学校媒体转型实践,总结和探索“互联网+”时代下研究生媒体的发展路径。随后,与会代表浏览会场上高校研究生媒体展示海报,交流和翻阅各校校报、期刊杂志。在下午的分论坛交流会上,我校代表介绍了《郑州大学研究生杂志》的栏目改革思路及校媒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方案,并同其他高校代表围绕高校新媒体平台如何吸粉聚粉和维持受众关注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山西大学音乐学院为全体参会人员献上大型交响合唱《信仰的力量》。

据悉,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次,自2005年开始举办,今年是第十二届会议。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旨在搭建全国研究生媒体交流与合作的校园文化交流平台,提升中国研究生媒体的整体水平,促进全国研究生群体的交流与合作。《中国研究生》杂志郑州通联站负责人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我省高校参加了本届媒体联席会议。我校代表在会上认真聆听总结,吸取其他高校媒体建设的宝贵经验。为增进此次会议的深入交流,我校还设计制作了《郑州大学研究生》杂志的海报,并随身携带数本杂志和院报以供传阅。我校《中国研究生》杂志郑州通联站自建立以来,发挥了通联河南高校媒体的作用,积极向《中国研究生》杂志投稿,反映了我校研究生的生活和学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