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博士培养单位在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的通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06-09-12 00:00:0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校党委20066月召开了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会,明确要求逐步在博士培养单位推进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为使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党委组织部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决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的通知》(郑大党组织[2006] 34号),对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进一步学习校党委领导在“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其他交流材料,并就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作一次专题研究。

2、各博士培养单位自本学期起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开展在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如个别单位有特殊情况,不能在所有学科开展,必须经党委组织部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批准方可。

3、研究生规模较大的硕士培养单位其它研究生培养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学科点实际情况,也可在部分学科点开展试点工作。

4、各单位要稳步推进在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稳步推进在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请各单位于925日前把本单位学科点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情况、党支部委员名单、联系方式上报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备案。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06912

 

 

 

附:

关于进一步推进在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基层党委、党总支:

根据校党委一届三次全会通过的《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郑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研究生教育特点,学校自200511月开始,在部分院(系)开展在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的试点工作。20066月校党委召开了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会,明确要求在博士培养单位逐步推进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现就此项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遵照执行。

一、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原则

1.研究生党支部一般以二级学科点为单位进行组建,正式党员人数少于3人的培养单位,可按照学科相近原则组建。

2.学科点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由党性观念强、综合素质好、热爱并熟悉学生工作的中青年党员骨干教师或有经验的研究生党员担任。

3.根据部分院(系)研究生分布在不同校区的实际情况,一、二、三年级研究生全部在新校区的培养单位,应在新校区设立学科点研究生党支部;一年级研究生在新校区,二、三年级研究生在老校区的培养单位,应在新校区设立年级研究生党支部,老校区设立学科点研究生党支部;一、二年级研究生在新校区、三年级研究生在老校区的培养单位,应在新校区设立学科点研究生党支部,老校区设立年级研究生党支部。

4.学科点研究生党支部应密切联系所在教工党支部。一是教工党支部应安排专人联系研究生党支部,参与研究生党支部活动;二是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每学年召开一次支委联席会议,交流和指导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三是对于每一位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研究生党支部指定一名研究生党员并邀请一名教工党员共同担任其联系人;四是教工党支部积极做好本单位教工、特别是导师的思想动员,落实导师负责制,推动教书育人工作。

二、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要求

1.要突出重点,培养创新型人才。

学科点研究生党支部要通过党组织的力量凝聚研究生党员,通过研究生党员带动更多的研究生投入到科技创新的行动中,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型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大学贡献力量。

2、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和行政要在研究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养上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研究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同时,要创造条件,完善导师负责制,明确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指导科研等方面的责任,在创先评优、党员发展等方面应充分听取导师意见。

3.要分层实施,抓好巩固提高。 

在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是研究生党建工作的组织创新,是从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实际出发,适应研究生学习、工作特点的党支部建设的新探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做好研究生党支部委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提高支部委员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各学科点研究生党支部应积极开拓,在工作内容和方法上通过必要的交流活动和参与有关的事务管理,加强纵向研究生党支部及横向年级(班级)之间的联系,强化研究生党员的集体主义观念、团队协作精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已开展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的四个试点单位要在巩固以往成果基础上,开拓创新,在新的实践中丰富和完善研究生党支部活动内容,积极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育创新人才,发挥研究生党员在科技创新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4要结合实际,确保稳步推进。

在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应从实际出发,具备一定的条件。主要是,学科点建设要比较完善,学科点导师梯队科研工作开展的比较活跃;学科点研究生党员数量要达到一定要求,以保证党支部的组织活动效果;学科负责人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关心研究生成长,是党员的学科负责人要关心指导研究生党建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要根据本单位学科点实际情况,稳步推进在学科点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研究生工作部

200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