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教育热点关注

作者:孙瑞洲 来源: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2-12-31 16:32:20

过去的一年,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在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中落实落细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各项举措,奋力推进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上水平上台阶,扎实有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开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

组织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上下半年深入校内研究生培养单位和校外企事业团体分别开展“四史践初心喜迎二十大”“高举伟大旗帜,持续团结奋斗”主题宣讲65场,覆盖听众超过17000人次,宣讲活动整体满意度高达98.79%。承办“喜迎二十大,青春著华章”全国高校联合宣讲,遴选研究生参加“这十年•青春讲”全国高校宣讲联赛和河南省教育工委“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短视频活动,同时举办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答题挑战赛、郑州大学研究生“红色故事话初心”征文比赛、“礼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微宣讲大赛、“镜头下的非凡十年”摄影大赛等,在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中营造学习二十大的良好氛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聚青年奋进力量,激励研究生学子砥砺前行。

二、研究生教学成果不断涌现

37项研究生教学成果获2022年郑州大学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育)。7项研究生成果获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2项研究生教学成果通过河南省教育厅评审,被推荐申报2022年国家级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三、研究生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高级临床药理学》等24门研究生课程获批立项2023年河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5项研究生主题案例获教育部学位中心2021年立项。《精准医学基础》上线学堂在线、医药学教指委在线教育平台。《高电压绝缘》等8门研究生课程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研究生教育板块。《精准医学基础》研究生课程宣传片获“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展区展览。

四、研究生培养质量稳中有升

8篇学位论文入选2021年河南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0篇学位论文入选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我校推选参评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率达67%,推选参评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奖率达88%。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篇,在我校2022年科研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学术论文中贡献率达61.2%。

五、研究生过程管理链条持续强化

印发《郑州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分流实施办法》《郑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郑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处理办法》,设置多个学业出口,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及早分流,持续强化研究生过程管理链条,健全研究生培养过程分流制度,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六、研究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承办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竞赛,对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等44所高校的604个项目开展评审工作。

组织举办2022年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历史文化动漫大赛、法律案例大赛等学科竞赛,参赛研究生团队项目数251个,参赛研究生1300余人次。选拔并培训300余支研究生团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等重大赛事。本年度,我校研究生获得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4项,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1项,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1项,共在全国性重点研究生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及以上奖项7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52项。

七、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5日至26日进行。作为招生单位,全国共有31080名考生报考郑州大学,涉及27个省、市、自治区和263个专业,共计印制自命题试卷136门,28074份。作为考点,郑州大学共计设置标准化考场281个,涉及考生8203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突出一个“难”字。受疫情影响,全体师生自10月初便处于封控状态,为考务工作开展和广大考生的复习备考带来了极大不便。为实现所有考生应考尽考的总体目标,在教育部和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领导下,学校先后3次为353名考生办理了借考服务,涉及借考考点64个。随着考试期限的临近,生病师生人数不断增加。在这样困难、复杂的环境下,广大研究生招生工作人员用坚定的政治信仰,顽强的战斗意志,过硬的业务水平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战胜诸多困难,顺利完成了“最难”的一届研究生招生考试,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八、研究生党建创新与思政教育互动融通

扎实开展“一学科一品牌”研究生党建创新项目的培育、推进和指导,出台制定《关于“一学科一品牌”研究生党建创新项目推进实施方案》,持续推动“党建+”育人模式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累计立项研究生寒暑期社会实践项目56项,立项团队的先进事迹得到了《中国共青团杂志》官方微博、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同时在河南省教育厅“壮丽山河说”活动中荣获优秀主讲人优秀奖1项、人气之星奖2项。校领导为36个研究生宿舍示范岗、64个实验室示范岗授牌,评选表彰2022年研究生党员明星16名,化工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郑子端、宋世玉入选河南省高校“大学生党员标兵”,张慧远入选河南省“三好学生标兵”。

九、打赢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担当作为,科学谋划统筹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和服务保障等工作。积极畅通信息反映渠道,优化工作程序,帮助广大研究生和导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急难愁盼的问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教学安排,充分利用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和远程教学工具等资源,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研究生教育战线队伍坚守岗位践行初心使命,扛起疫情防控职责,特别是在校园静态管理期间坚守岗位长期吃住在校,保障研究生学习生活和健康安全;要求研究生导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指导和帮助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完成各项学习科研任务;组建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成立研究生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学生干部等骨干力量,师生同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十、完善构建一体化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举办郑州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和新任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第三期座谈会,评选表彰研究生先进工作单位11个、优秀辅导员12名。圆满完成郑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和郑州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强化2022级博士研究生和研究生新生干部的培训工作。评选表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51名,河南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126名,河南省级三好学生79名、优秀学生干部21名、研究生先进班集体26个,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寇伟杰荣获“出彩河南人”第五届最美大学生。制定《郑州大学研究生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考评办法》,进一步强化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中的作用发挥,不断提升立德树人工作实效。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