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听收看教育部2021年省级学位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视频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2 16:22:07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29日,我校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设分会场收听收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研究生院负责同志、5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清华大学和四川大学分别围绕学科专业调整、导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等方面介绍了相关改革经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处处长栾宗涛、培养处处长郝彤亮分别对学位管理相关工作和明年实施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以及建设国家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做出说明。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个方面系统总结了2021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进展成效,部署了2022年项重点工作,下一步要深入研究破解制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进一步发挥省级统筹作用,激发培养单位内生动力,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共同开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视频会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立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强调,当前学校处在站位十四五、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研究生教育是重要基础,研究生是重要支撑。在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会议精神,党政联合会议专题学习,查摆本单位在学位点建设及导师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研究整改措施;各培养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加强学位点建设和内涵提升,实时动态调整,坚决避免重申报、轻建设现象出现;三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保证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学校正在研究制定学位论文全过程管理办法,导师要加强对选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等环节的严格把关,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四是加大专业学位博士点的建设,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利用国家重点支持专业学位建设的机遇去扩大我校专业学位博士的招生规模和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