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交流会在护理与健康学院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30 16:14:00


 

为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以及教学案例开发工作,1125日下午,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护理与健康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交流会”在护理与健康学院成功举办。交流会邀请获得全国百优案例的商学院王千教授、入库全国管理案例的公共管理学院李葆珍教授分享经验,研究生专业学位主任程显、商学院孙恒有院长、护理与健康学院樊卫华书记、孙长青院长等领导参加会议,来自护理与健康学院、美术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筑学院、文学院、管理工程学院、一附院、二附院等多个培养单位的教师参与了交流。会议由护理与健康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陈勤副院长主持。

商学院王千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进行教学案例开发的经验和感受,并以获得全国百优的“《唐宫夜宴》出圈:国潮新文创平台生态圈如何创造价值?”为例,介绍了教学案例开发的主要流程和案例各部分内容的撰写要领。她认为教学案例的开发一定要首先明确对象,确定案例。结合自身的兴趣和行业发展需要、合作需求来确定案例所需的材料。经过精心的准备才能在收集资料的时候得心应手。她强调应根据教学知识点确定案例主题,明确教学目的和内容,做到目标清晰;在教学过程中应避免填鸭式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王千教授认为教学案例开发是一个“一石三鸟”的过程,即案例开发和运用与自己的教学、科研项目是三位一体的关系,它们相互促进,相互成就,她对待教学的踏实勤恳态度,以及科研、教学并重与协同发展为教师们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公共管理学院李葆珍教授从案例教学实施者、教学案例评审专家的视角介绍了案例素材选择、主题凝练、题目表达等方面的要点。同时,她提出案例调研、撰写过程是较为复杂的,应建立团队进行科学高效的合作,并将初步形成案例经过在学生群体间使用后,再进行完善与提升,才能打造出高质量的精品案例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们积极发言,围绕教学案例撰写的难点、案例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等内容,邀请专家现场答疑解惑。参会教师也在座谈中围绕案例教学的教学组织要求、学生的学习准备与学习配合要求、案例教学的教学评价实施等内容主题进行了相互交流与学习。

最后,专业学位办主任程显教授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政策为切入点,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点与特色、专业学位课程建设要求,以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点进行总结,强调了教学案例开发与应用对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意义与作用,并提出学校将从政策制订方面进一步强调研究生教学案例的建设工作。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渠道,我国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以来,探索建立了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教融合为途径的中国特色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人才,有力支撑了行业产业发展。而案例作为一种教育、教学和教材资源,是将实践问题理论化、系统化的重要载体,是将高水平研究、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它可以作为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重要载体。我校将继续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开发与教学相关项目建设,落实国家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研究生教育改革意见,不断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