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深入各校区检查研究生教学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0 08:26:03

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服务,全面掌握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教学开展情况1117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带队深入主校区和洛阳校区开展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郑州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

17上午,关绍康一行来到主校区核心教学区,通过课表信息查阅了各教室的教学情况,随机抽查了农学院《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课程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自然辩证法》课程,检查了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听课状态。课后,关绍康课教师进行交流,强调要高度重视教学课件的制作,利用多媒体和板书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用饱满的激情感染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提升授课质量

在郑州大学教学运行中心,关绍康一行参观了智慧教室多媒体集控中心查看了相关设备,并观看了核心教学区教室的上课情况。关绍康对智慧教室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叮嘱进行智慧教室功能深入挖掘,进一步完善教学效果评价体系。

 

在主校区教学运行中心查看课程上课情况

随后,关绍康一行来到洛阳校区,与洛阳校区领导屈凌波、樊会涛、杨中华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讨论了研究生教学、科研、生活保障等情况,听取了洛阳校区关于教学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抽查了《现代分离技术》课程。关绍康充分肯定了授课教师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认为授课教师教态自然、内容娴熟、讲述清晰,是高质量和规范的教学示范课,值得广大教师借鉴和学习。关绍康一行还对正在进行结课考试的公共基础课《数理统计与随机过程》的考试情况进行了巡查,查看了考场管理、考场秩序和学生考试纪律等情况。

 

在洛阳校区巡视研究生课程考试情况

在洛阳校区教学研讨室,关绍康一行与洛阳校区研究生代表亲切交流,听取研究生关于课程教学、实习实践、科研训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关绍康要求相关部门要统筹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针对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

座谈会上,关绍康对学生的学习科研和个人成长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建议学生在学习科研过程中养成周汇报的习惯,与导师保持密切的沟通交流,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开展学习和科研活动,加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二是建议学生在课程学习的同时,通过查阅资料、撰写文献综述、和导师交流、结合洛阳校区的资源优势,尽快进入课题研究状态,确定研究方向;三是希望学生能够充分利用洛阳校区多学科、多专业交叉的平台优势,加强交流沟通,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洛阳校区研究生代表进行座谈

在研究生课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期间,教学督导委员会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深入课堂现场听课,充分了解教学一线情况,收集到140余门课程的课堂教学信息,对教师态度、教学基本功、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学生出勤和听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多数课堂教师态度认真、教学准备充分、学生出勤率高、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较好。少数课堂也存在学生学习状态不佳、与教师互动较少的情况。针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做到以听促教、以评提质,进一步促进教风与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