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研究生“线上开启新学期、师生相聚在云端”在线教学一周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6 11:15:34

为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有关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部署,确保2021-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的研究生教学和培养工作,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自9月6日起,研究生线上教学活动正式开展。研究生院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等教学工具和网络平台,全面推进研究生在线教学。4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如期开展了1600余门次课程的线上教学,上课研究生近6万人次。自9月13日起,2021级新生线上教学也正常进行。

为保证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稳步开展,研究生院提前启动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组织任课教师在线教学答疑,组建在线教学工作群等。在线教学过程中,各培养单位结合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研究生的特点和学业要求,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在线学习方案,协助授课教师完成线上课程开设及各项准备工作。任课教师课前做好授课准备,授课过程中维护课堂秩序,课后整理教学资源做好答疑及时掌握研究生的学习情况。研究生课前做好预习,提前进入课堂上课期间积极互动,按时提交课堂测试课后完成作业,做好学习反馈。

为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研究生院印发《郑州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暂行规定》,开展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培养单位党政领导、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听(看)课活动,线上进行教学检查与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