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研究生荣获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作者: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来源: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1-08-15 19:41:29

8月13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顺利举办。本届竞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受疫情影响,本届竞赛全国总决赛以线上形式开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研究生团队共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今年3月开赛,共有5120支队伍成功报名参赛。经过八大分赛区初赛选拔,共有427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经过评审,最终共评选出全国总决赛技术类竞赛一等奖68队、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一等奖28队。我校有3个研究生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电气与工程学院马天磊、罗勇老师指导,研究生库雅楠、薛海辉、王亚菲团队的作品《自动越障巡检机器人》获得技术类竞赛一等奖;物理学院毛彦超老师指导,研究生冷自伟、穆帅荣、詹凤亭团队的作品《基于液态金属的动态热管理和自驱动电子皮肤》获得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一等奖;物理学院杨珣、田勇志老师指导,研究生孙鹏翔、余修鑫、陈彦成团队的作品《深紫外火灾预警定位系统》获得技术类竞赛三等奖。在之前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比赛中,我校共获得技术类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2项;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自1996年由清华大学发起以来,已举办十六届,成为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推动力量。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组织物理学院举办了郑州大学第五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选拔培训优秀研究生团队代表学校参赛,还邀请信息工程学院宋家友教授、电气工程学院罗勇教授、物理学院李磊副教授组成专家团队为参赛研究生进行培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助力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