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赵大鹏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5 11:16:06

6月10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在研究生创新中心成功举办。大赛自2021年4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全校多个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团队报名参赛。

本届比赛分仿真组、部件组、组集成组和医疗健康专项组等四组进行。参赛研究生团队认真准备,将作品、设计思路和成果做了充分的展示,评委专家高度负责,提问答辩环节气氛活跃。经现场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杨停停团队项目《基于全景智能视觉的5G云服务机器人》、第一附属医院研究生史紫堉团队项目《软式机器人内镜》、物理学院研究生苏憬烜团队项目《基于视觉引导的高精度自动焊接机器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张志强团队项目《一种测量地铁接触网几何参数的工业机器人设计与应用》等4个项目获得一等奖。信息工程学院张大伟、第一附属医院刘冰熔、物理学院陈继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梁杰等4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我校曾多次在该项比赛获奖。本届校内比赛参赛作品涉及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重点培养了研究生对市场需求洞察、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校内比赛选拔出的优秀研究生团队将代表学校参加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