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中期进展交流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4 10:09:50

5月12日下午,学校在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研究生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中期进展交流会议。郑州大学2019年立项的10项研究生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就中期进展情况进行汇报与交流。我校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的部分主讲教师、学堂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围绕课程建设进展、建设成效、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总结前期课程建设阶段性成果,分析课程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课程的建设构想。参会专家逐项进行点评与答疑,结合自身课程建设经验与体会,提出在线课程设计、制作、推广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学堂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解读国内在线课程申报政策和建设规范,介绍国内高校有关在线课程建设的做法与经验。研究生院负责同志通报近期学校有关在线课程建设的部署安排,强调各在线课程要严格按照建设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同时坚持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同步,注重在多轮次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积累成果,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本次进行中期进展交流的在线课程,已有部分课程取得明显成效。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课程《新媒体前沿研究》于2019年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课程学习参与高校30余家,累积学习人数1万以上,学习反响良好。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课程《现代生物学实验技术》于2019年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累积访问人次约4万。配套研究生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于2020年获河南省首届教材建设奖二等奖,并被河南省推荐参评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

近年来,学校不断强化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研究,大力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措施保障课程建设和实施的顺利开展。本次中期进展交流会的召开,对加快我校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