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医学博士生分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2 21:06:24

2020年12月10日,郑州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医学博士生分论坛在郑州大学人民医院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生命至上,尊重科学,创新引领,关注健康”,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医学科学院主办,郑州大学人民医院承办,旨在为广大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良启,校领导谷振清、关绍康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医学相关培养单位负责同志、导师代表、博士生代表等350余人现场交流。

开幕式由郑州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培春主持。他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分论坛的筹备情况及参会嘉宾。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良启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学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河南省人民医院在河南省医学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输出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促进我省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从2010年到加入郑州大学体系到现在,整整10年,十年磨一剑,人民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谷振清在致辞中强调,博士研究生教育主要目的是培养拔尖创新高层次医学人才,博士研究生也是科研创新的生力军,正值学术产出的高峰期。希望各位博士生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锐意创新,克难攻坚,不断实现医学上的新突破。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注重医学伦理和科研诚信,用更高的标准、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以严谨的实验、创新的思维,不断攀登医学高峰,努力成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绍康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郑州大学推进附属医院集团化发展,10家附属医院各具特色和专长,基本都是本地区、本领域的佼佼者,学术研究代表着河南省的最高水平。医学研究生教育是学校的重要工作,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是学校的职责和使命;今后将结合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要求,进一步强化管理,对标一流,建立机制,培养更多高水平医学人才。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共同推进郑州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郑州大学人民医院院长邵凤民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医院围绕研究型强院目标,融入郑州大学“双一流”大局,突出人才学科建设、聚焦科技创新突破,坚持医教协同发展,为服务人民健康福祉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论坛的承办方,有幸邀请到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授课,为博士研究生搭建尊重科学、提升内涵、碰撞思维、展示成果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珍惜机遇、互学互鉴,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热情、启迪科学思维,为早日成为拔尖创新医学人才、推进健康中原、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邀专家报告环节,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Martinos中心人脑个体差异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河生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脑功能影像从临床到科研的转变》,还为大家分享了自己艰苦而有价值的科研生涯。转化医学中心特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胡汪来以《非编码RNA与肿瘤发生》为题进行了分享。

博士研究生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各附属医院的12名博士研究生代表围绕本次论坛主题进行了论文宣讲。现场点评专家与研究生就论文中展示的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会场外,116篇论文进行大会壁报交流。

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培春致开幕词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良启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谷振清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致辞

人民医院院长绍凤民致辞

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博士生导师刘河生讲授课题

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汪来讲授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