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交流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09 12:38:29

8月8日上午,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办的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增林,联席会全体成员单位和部分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等115所高校的研究生院领导及相关人员,共计10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参会。我院全体工作人员在郑州大学分会场参加了交流会。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讲话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特别是充分发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在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带动作用,切实做好研究生院在研究生教育实践中对会议精神的再学习、再设计和具体落实。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非同寻常,是中国研究生教育历史上第一次盛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指明了我们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方向,使我们继续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有章可循。洪司长通过剖析“五个非常”、深入领会“四个方面”,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讲话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并对下一步研究生教育战线深入贯彻学习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各级研究生管理部门应高度重视,提高站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主体意识,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强化自觉性,主动学习,要着眼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大局,把握学习的精准度,在学习过程中合理把握好力度,讲究巧力、讲究方法、讲究效率、形成合力、持续发力。
  来自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四川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七家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专题报告,结合各自工作交流了学习的感悟和体会。
  最后,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代表院长联席会秘书处发言,要求联席会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方向,充分认识到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各校的实际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加大改革力度,细化工作措施,更好更快地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