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在柔性热管理复合材料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1 17:34:02

近年来,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MXene)因其诸多优异的性能能源存储、生物医用、导电、电磁屏蔽、结构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等领域展现出巨大潜力受到广泛关注。近材料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刘晓雅和李雷王建峰副教授和王万杰教授指导下,在兼顾MXene优异导电和电磁屏蔽性能的同时,研究了MXene在导热/隔热/耐热、阻燃防火、电/光热转换等方面的应用,基于MXene构筑了聚合物阻燃抗融滴复合材料导电导热聚合物交替多层复合薄膜各向异性高导热防火复合薄膜多功能集成的电/光双驱动聚合物复合织物加热器一系列柔性热管理复合材料,在散热、隔热、防火、电磁屏蔽、电热除冰、柔性可穿戴加热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相关工作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IF: 10.73)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 (IF: 8.45)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IF8.35)Composites Part A (IF: 6.28) 一区top期刊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项。二年级研究生刘晓雅和李雷同学分别为上述论文的第一作者,表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高分子材料专业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多功能电/光双驱动聚合物/MXene复合织物加热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20, doi.org/10.1039/D0TA03048A第一作者:刘晓雅

多功能MXene/MMT防火导热复合薄膜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20 doi.org/10.1021/acsami.0c05692第一作者李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