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施思齐教授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9 17:25:33

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施思齐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欢迎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电化学能量存储材料的跨尺度计算与设计

报告人施思齐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0日(周五) 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化学馆208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施思齐,博士,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高校特聘教授/跟踪计划(东方学者),入选2014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1998年7月和2001年7月在江西师范大学分别获物理专业学士学位和理论物理专业硕士学位,2004年7月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美国布朗大学、通用汽车研发中心做博士后或访问学者,2013年6月起在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

研究方向:(1)电化学能量存储材料的物理基础,(2)基于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的材料设计与性能优化研究。

研究成果:已在J. Am. Chem. Soc.、Joule、Nature Commun.、Adv. Sci.、Phys. Rev. B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他引4400余次,H因子35,ESI高倍引论文2篇,2015年以第一作者发表的“多尺度材料计算方法”专题综述文章被全文下载42938次,位列《科技导报》历年下载排行榜首位。合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际学术会议邀请报告20余次。受邀为Chin. Phys. B、J. Materiomics等撰写综述和展望论文。

报告摘要:

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等电化学储能体系的关键是材料。研发新材料的传统方法是试错法,从材料的发现到应用往往需要十几年,很难满足产业界对更高性能电化学储能体系的要求。因此,迫切期望从物理学、材料学、化学和数据等学科交叉的角度,有机地融合理论、计算和实验方法,理解电池材料中电子/离子输运协同调控、界面电化学稳定性等关键科学问题,为电化学储能新材料和新体系的设计提供理论支持,以加快新材料和新体系的研发速度。本报告将着重结合本人和合作伙伴开展的一些工作介绍近些年来在这方面的主要进展,并对今后跨尺度计算在电化学储能新材料和新体系研发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展望。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化学学院

2019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