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渡部俊也教授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2 12:17:19

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日本东京大学副校长渡部俊也教授一行四人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欢迎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AI Data Utilization and Contract Guidance in Japan

(日本人工智能数据的使用与合同指南)

报告人:渡部俊也 教授

古谷真帆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

永沼麻奈香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

特邀嘉宾:东京工业大学,桥本正洋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9月17日(周二)下午2:00-5:00

(报告时间约100分钟,其余为讨论时间)报告地点:信息工程学院二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渡部俊也教授(Dr.Toshiya Watanabe),日本东京大学副校长,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日本知识产权协会主席。日本经济产业省产业构造审议委员会委员,以及日本内阁知识产权战略本部评价委员会主席。2004年因其在组建产官学联盟方面的杰出贡献荣获日本元首奖。

桥本正洋教授(Dr.HashimotoMasahiro),日本知识产权协会理事、副会长,日本工程学会理事,日本东京大学博士。曾在日本经济产业省(经济产业部)担任三十多年国际贸易和工业政策政府专家。2014年从日本经济产业省退休后,任东京工业大学教授。

古谷真帆:早稻田大学法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东京大学未来计划研究所访问研究员,日本知识产权协会高级职员。研究领域包括关于知识产权法律和政策的比较分析等。

永沼麻奈香:清华大学法学硕士,东京大学未来前景研究中心客座访问研究员。

报告摘要:

近年,多家公司合作收集和补充数据进展缓慢,成为制约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渡部教授研究团队对日本公司进行了一项调查,以确定日本公司在向第三方提供数据时所关注的问题。根据调查结果,日本经济产业省成立以渡部教授为主席的人工智能/数据合约指引委员会,制定了AI数据使用指南。本报告将介绍在签署使用人工智能数据合同时需要考虑的包括模型条款在内的问题和因素。将就上述日本的现状进行说明,并介绍指南的指导内容和今后的研究主题,并和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