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10 16:49:29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为了提高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我校决定举办郑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选拔并培训优秀研究生参赛团队代表学校参加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产业技术研究院

二、参赛对象

全校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相关证明)。

三、赛程安排

报名截止:即日起至2019年4月18日

初赛评审:2019年4月26日前(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四、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可以涉及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的各个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先进工业机器人、可穿戴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智能家居机器人、助老助残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机器人、救援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空间与水下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生物与微纳机器人、软体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群体机器人等。

设计内容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设计稿、3D模型、仿真软件、机器人算法、实物等。

大赛作品三个类别:创意设计组、软件仿真组和实物展示组。

(1)、创意设计组:机器人新概念、新结构、新外观等;

(2)、软件仿真组:建模分析、软件仿真、机器人算法等;

(3)、实物展示组:机器人实物等(侧重实物的功能性、完成度、使用效果)。

2、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不接受个人形式报名。

3、每支参赛队由指导老师、队长和队员组成。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组队,每位指导老师至多指导两支参赛队,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

4、参赛队伍成员须是对参赛作品有实质贡献的人员,不允许成员挂名。如发现挂名现象,将取消挂名参赛者参赛资格,请各位参赛者相互监督。组队时,由队长确认指导老师顺序和队员顺序,此顺序依据参赛贡献大小确定。获奖证书将严格按照组队顺序制作,不再确认和更改。

5、报名截止日期前,指导老师及队员顺序可根据实际参赛情况进行调整。报名截止日期后,参赛队员及参赛作品不可变更。参赛队可改进、完善其参赛作品,但不可更换参赛作品核心内容和参赛队员。如因特殊情况必须变更,参赛队需向大赛评审组提交变更申请,同意后,方可变更。擅自变更参赛信息的参赛队,大赛评审组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6、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主要通过作品成果展示和ppt答辩来介绍参赛队实现或拟实现的作品,评估作品的创新性、应用价值、已有研究基础、国赛截止时间前是否可实现等,来确定作品的获奖等级。

其他未尽事宜参见大赛官网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官网: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2c9088a5696cbf370169a3f8934810be

五、报名方式

请有意向参赛的研究生团队填报《郑州大学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郑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项目申报书.doc),于4月18日前发送至liujing@zzu.edu.cn(报名表和邮件名称命名格式:“院系-参赛队-作品名称”,并附上联系方式),并于4月18日前将纸质版申报书交行政楼134房间。

若通过初赛评审,按照参赛类别要求提交参赛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项目展示+现场答辩,每个队伍按类别呈现形式如下:

1、创意设计组:设计报告+PPT

2、软件仿真组:设计报告+PPT+仿真展示

3、实物展示组:设计报告+PPT+实物展示

六、其他

请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把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系列活动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加强动员和宣传,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

凡经校内选拔,被推荐参加全国大赛的团队,校内比赛结束即给予3000元参赛活动经费,再根据项目情况实报实销。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67739611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产业技术研究院

2019年4月10日

附: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说明

一、大赛主题与参赛作品

本届大赛主题为:迈向机器人智能时代

参赛作品可以涉及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的各个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先进工业机器人、可穿戴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智能家居机器人、助老助残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机器人、救援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空间与水下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生物与微纳机器人、软体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群体机器人等。

设计内容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设计稿、3D模型、仿真软件、机器人算法、实物等。

大赛作品三个类别:创意设计组、软件仿真组和实物展示组。

1、创意设计组:机器人新概念、新结构、新外观等;

2、软件仿真组:建模分析、软件仿真、机器人算法等;

3、实物展示组:机器人实物等(侧重实物的功能性、完成度、使用效果)。

二、参赛对象及方式

1、参赛对象:

中国大陆在校研究生或已取得研究生推免资格的大四本科学生,也吸纳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研究生参赛。参赛选手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审核报名参赛资格。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单位具有对参赛人员资格进行抽查的权利。

2、参赛方式:

大赛以团队形式参加,参赛队伍包括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大赛承办单位为进入决赛团队提供决赛期间每队不多于三人的学生食宿。

三、赛制安排与评审办法

第一阶段(初赛):

线上评审,每个队伍必须提交申报项目的技术方案或设计规划报告,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所上传报告进行线上初评。

第二阶段(决赛):

项目展示+现场答辩,每个队伍按类别呈现形式如下:

1、创意设计组:设计报告+PPT

2、软件仿真组:设计报告+PPT+仿真展示

3、实物展示组:设计报告+PPT+实物展示

大赛命题规则与评审办法见《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命题规则和评审办法》文件。

四、赛程安排

1、赛题发布:

时间:2019年4月上旬

内容:大赛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公布首届大赛参赛方式、报名须知、作品要求、奖项设置等详细信息。

2、大赛报名

时间:2019年5月15日

内容:参赛团队在大赛官网进行注册报名。

3、大赛初赛

时间:2019年6月10日截止提交初赛作品

内容:参赛项目团队须在截止日期前提交初赛作品,进行大赛初赛评审。2019年6月30日大赛执行委员会公布进入决赛团队名单。

4、大赛决赛

时间:2019年7月27日-28日

内容:进入决赛团队将由大赛组委会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评估,入围决赛的团队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比赛。

5、系列活动

时间:2019年7月-8月

内容:全国总决赛期间将举办智能机器人暑期夏令营、国际机器人暑期学校、HiTalk学术微沙龙、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将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此外设有优秀组织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由全国大赛组委会向获奖团队或个人颁发证书和奖金。

特等奖50000元 (1-2支队伍)

一等奖20000元 (进入决赛队伍10%)

二等奖10000元 (进入决赛队伍20%)

三等奖证书 (其余进入决赛队伍)

优秀组织奖 (若干)

优秀指导教师奖 (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