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19 10:29:26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原为“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2017年正式更名“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发展战略联盟共同主办。自2015年举办首届大赛以来,已连续进行了四届。

为了提高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我校决定举办郑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选拔并培训优秀研究生参赛团队代表学校参加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产业技术研究院 智慧城市研究院

二、参赛对象

全校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相关证明)。

三、赛程安排

报名截止:即日起至2019年3月29日

初赛评审:2019年4月5日前

校内大赛(现场答辩):2019年4月30日前(地点另行通知)

四、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分为智能技术挑战赛与创意设计赛两类,可以申报其中一类或两类。比赛评比材料主要包括项目申报书、应用程序、系统说明书、项目说明书和汇报PPT等。此外,设计方案、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研究报告等都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如作品包含实物模型,在初赛时提供视频材料,决赛时进行实物展示。

2、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不接受个人形式报名。

3、每支参赛队由指导老师、队长和队员组成。指导老师一名或两名,队长一名,队员一名至三名均可,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

4、参赛队伍成员须是对参赛作品有实质贡献的人员,不允许成员挂名。如发现挂名现象,将取消挂名参赛者参赛资格,请各位参赛者相互监督。组队时,由队长确认指导老师顺序和队员顺序,此顺序依据参赛贡献大小确定。获奖证书将严格按照组队顺序制作,不再确认和更改。

5、报名截止日期前,指导老师及队员顺序可根据实际参赛情况进行调整。报名截止日期后,参赛队员及参赛作品不可变更。参赛队可改进、完善其参赛作品,但不可更换参赛作品核心内容和参赛队员。如因特殊情况必须变更,参赛队需向大赛评审组提交变更申请,同意后,方可变更。擅自变更参赛信息的参赛队,大赛评审组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6、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主要通过作品成果展示和ppt答辩来介绍参赛队实现或拟实现的作品,评估作品的创新性、应用价值、已有研究基础、国赛截止时间前是否可实现等,来确定作品的获奖等级。

五、报名方式

请有意向参赛的研究生团队填报《郑州大学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郑州大学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项目申报书.doc),于3月29日前发送至liujing@zzu.edu.cn(报名表和邮件名称命名格式:“院系-参赛队-作品名称”,并附上联系方式),并于3月29日前将纸质版报名表提交行政楼134房间;南校区学生可将纸质版报名表交至南校区18号教学楼8楼综合办公室。

若通过初赛评审,按照参赛类别要求提交参赛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1)智能技术类:比赛可以在“车牌识别”和“行人追踪”两项任务中选择其一,具体内容见(附件2-技术类-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pdf)。需要提交程序、源代码、系统说明书和PPT。补充材料(可选),可以实物、图片、ppt、flash、视频等。

(2)创意设计类:比赛内容可以围绕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关心的核心技术问题和城市应用场景,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等,提出具有应对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或者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智慧能源、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建筑、智慧家居、智慧金融等,提出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需要提交项目简表(附件3-创意类-项目简表.docx、项目说明书(附件4-创意类-项目说明书.docx和PPT。补充材料(可选),可以实物、图片、ppt、flash、视频等,但对于借用软件开发等手段的作品必须要附以参赛作者原创的原型系统或者代码。

参考链接如下: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页,https://cpipc.chinadegrees.cn/pw/hp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主页,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1

北京市政务数据资源网(数据集参考),http://www.bjdata.gov.cn/

2018年开放数据应用成果展示,http://www.bjdata.gov.cn/cpipccgzs2018/index.html#f2

六、其他

请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把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系列活动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加强动员和宣传,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

凡经校内选拔,被推荐参加全国大赛的团队,校内比赛结束即给予3000元参赛活动经费,再根据项目情况实报实销。

联系人:刘老师(主校区) 王老师(南校区) 助管周马玲

联系电话:67739611 67767970 17638106057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产业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