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08 15:48:45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围绕飞行器技术创新,着力增强广大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自2015年举办首届大赛以来,已连续进行了四届。

为了提高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我校决定举办郑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选拔并培训优秀研究生参赛团队代表学校参加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

全校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相关证明)。

三、赛程安排

报名截止:即日起至2019年3月20日

初赛评审:2019年3月25日前

校内大赛(现场答辩):2019年4月25日前(地点另做通知)

四、参赛要求

1、作品分为创意类和实物类作品。项目申报书作为比赛最终评比材料,在提交项目申报书的同时,设计方案、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研究报告等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如作品包含实物模型,在初赛时提供视频材料,决赛时进行实物展示或飞行演示。

2、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不接受个人形式报名。

3、每支参赛队由指导老师、队长和队员组成。指导老师一名或两名,队长一名,队员一名至四名均可,每位指导老师至多指导两支参赛队,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

4、参赛队伍成员须是对参赛作品有实质贡献的人员,不允许成员挂名。如发现挂名现象,将取消挂名参赛者参赛资格,请各位参赛者相互监督。组队时,由队长确认指导老师顺序和队员顺序,此顺序依据参赛贡献大小确定。获奖证书将严格按照组队顺序制作,不再确认和更改。

5、报名截止日期前,指导老师及队员顺序可根据实际参赛情况进行调整。报名截止日期后,参赛队员及参赛作品不可变更。参赛队可改进、完善其参赛作品,但不可更换参赛作品核心内容和参赛队员。如因特殊情况必须变更,参赛队需向大赛评审组提交变更申请,同意后,方可变更。擅自变更参赛信息的参赛队,大赛评审组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6、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主要通过视频展示和ppt答辩来介绍参赛队实现或拟实现的作品(最好有实物展示),评估作品的创新性、应用价值、已有研究基础、国赛截止时间前是否可实现等,来确定作品的获奖等级。

五、报名方式

请有意向参赛的研究生团队填报《郑州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于3月20日前发送至602162941@qq.com(报名表和邮件名称命名格式:“院系-参赛队-作品名称”,并附上联系方式),并于3月20日当天将纸质版报名表、宣讲PPT和展示视频提交至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请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把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系列活动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加强动员和宣传,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

凡经校内选拔,被推荐参加全国大赛的团队,校内比赛结束即给予3000元参赛活动经费,再根据项目情况实报实销。

联系人:范梦娜

联系电话:67781711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机械工程学院

2019年3月8日

附录:全国“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有关事宜

1、主题

军民携手 飞向未来

2、题目

(1)航空器(固定翼、旋翼、扑翼等)设计

(2)航天器(含跨大气层飞行器)设计

(3)航空、航天分系统设计

(4)新概念飞行器及飞行任务设计

(5)临近空间及跨介质飞行器设计

说明:本届大赛鼓励未来飞行器智能化应用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和演示验证。

3、作品提交

作品分为创意类和实物类作品。设计方案、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研究报告等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如作品包含实物模型,在初赛时提供视频材料,决赛时进行实物展示或飞行演示。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官方宣传网站: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3

3、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的形式。

附录:

郑州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项目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