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程天君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18 16:31:33

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教育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程天君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诚邀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欢迎其他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中国教育改革:经验、取向及反思

报告人:程天君

报告时间:20180521日(星期一)上午9301130

报告地点: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304

专家简介:

程天君,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教育社会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在《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高等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著有《“接班人”的诞生——学校中的政治仪式考察》《中国教育社会学百年:学科、学术与学问》等著作,主编《新教育公平研究》等丛书。

主题简介

新中国60余年来的教育经历两大时期,前30年间的重大教育改革多由政治统领;后30余年间的重大教育改革则常以经济主导;其间则有政治、经济双重取向的改革,可统称为作为政治-经济改革的教育改革。反思历史经验与存在问题,并着眼当前和未来时期社会建设和文化强国等治国理念的推行以及我国教育主要矛盾的转变,可提出“教育改革的转型”之命题,即从“作为政治-经济改革的教育改革”走向“作为社会-文化改革的教育改革”。教育改革的转型需要教育政策的调整,在集权与放权、公平与效率、数量与质量等几对重大改革主题上避免偏颇一端,把握动态平衡;同时需要理顺几组主要的改革关系:坚持改革和发展的互助互促、改革和革命的区别区用、政策和实施的并重并举,从而克服作为政治-经济改革的教育改革之弊端,实现教育改革的转型。

参考文献

  1. 程天君:《教育改革三问》,《教育研究与实验》2011年第5期。

  2. 程天君:《改革教育改革——从作为政治-经济改革到作为社会-文化改革》,《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2年第2期。

  3. 程天君:《教育改革的转型与教育政策的调整——基于新中国教育60年来的基本经验》,《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2年第4期。

  4. 程天君、陈栋:《自主抑或依傍:困境中的“省部共建”高校》,《高等教育研究》2015年第5期。

  5. 程天君、吕梦含:《“去行政化”: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政策支持》,《全球教育展望》2017年第12期。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教育学院

    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