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2017年研究生迎新及秋季新学期开学工作安排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31 18:04:2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我校2017级研究生新生将于9月3日到校报到。为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迎新及新学期开学各项任务,根据郑州大学2017年研究生迎新工作实施意见,结合研究生工作实际,现对郑州大学2017年研究生迎新和秋季新学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研究生报到时间为9月3日7:00-20:30,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本单位新生接待点专门设立研究生新生报到处,以人为本为新生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

9月4日-10日为研究生“迎新周”入学教育,各培养单位根据我校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安排研究生开学典礼、入学教育等相关事项;

9月4日晚上进行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英语测试,具体安排详见研究生院网站培养办通知。

9月18日-20日,保卫处在综合管理中心七楼大厅集中收缴新生户口迁移证。办理户口迁入手续的学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一)户口迁移证;(户口已迁入我校的学生不提交此资料)

(二)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A4纸);

(三)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A4纸);

(四)一寸彩照两张(白色背景的大头照);

(五)入户申请一份,申请人须保证其户口真实唯一。

二、工作安排与要求

1.研究生迎新期间报到当天工作时间为9月3日早7:00-晚20:30,各培养单位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迎新工作要有专人负责,责任到人,提前准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系)根据本单位研究生人数选派工作人员和学生做好引导、接待、报到工作。

请各单位于请9月1日下午15:00前安排好迎新工作,并上报本单位负责研究生迎新工作领导和负责老师、研究生迎新工作方案、以及在迎新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纸质版需经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9月1日下午16:00前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1房间,电子版发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yangongbu@zzu.edu.cn,电话:67739527。

2.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理科园区共享平台一楼大厅设立现场咨询点,负责研究生报到咨询、协调工作,时间为9月1日下午15:00至9月3日晚20:30。研究生院迎新期间24小时值班咨询电话:67781068。

3.迎新工作以研究生培养单位为主体,在单位所在地报到;音乐学院、书法学院、MBA、MPA和第一、三、五附属医院研究生在南校区报到;第二附属医院、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生在北校区报到;人民医院、肿瘤医院研究生在医院所在地报到。其他特殊情况报到地点由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确定。在多个校区均有研究生新生住宿的培养单位,需在各研究生入住校区均安排新生报到点。各附属医院除在医院所在地设新生报到点外,还需在研究生新生所住校区设置新生报到点。各单位一定要以方便学生、以人为本为原则做好迎新工作。

4.研究生住宿安排方案由后勤管理处提供,详见郑州大学网站主页后勤管理处通知;校园卡、缴费收据由财务处提供,9月1日(星期五)上午10点后到财务处校园卡管理中心(综合管理中心706房间)领取;研究生证、校徽到培养办领取,领取时间为9月7日、8日,具体安排培养办另行通知。

5.研究生到所在培养单位设定的报到点办理报到确认手续。

各培养单位要重点审验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认真核对是否与准考证相片相符合,核实人事档案调入情况,如有情况立即报研究生院。应届生要上交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并提交人事档案材料;

发放我校2017级研究生新生交费收据、校园卡;

根据研究生住宿安排方案告知住宿地点,研究生凭交费收据到相应宿舍楼办理住宿手续;

收取党团组织关系、工资关系转移证明、定向协议书;

请各培养单位经办人在办完各项手续后务必签字负责。

6.请各培养单位务必于9月3日当日完成全部研究生的报到工作,并及时在研究生管理服务云平台点击报到。9月3日下午15:00前,请各单位及时将未报到的的全部新生、高年级研究生名单及未报到原因形成报告,上报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纸质版需经主管领导签字审核并加盖单位公章,电子版发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因故不能按期入学者应及时办理相关请假手续。(赵老师,电话:67739527)。

7.请各培养单位及时将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实施方案以纸版形式于9月4日上午11:00前报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刘老师,电话:67781711),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入学教育情况进行检查。入学教育的内容参见郑州大学2017级研究生“迎新周”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今年入学教育中要求全部新生参观校史馆,请有本科生的培养单位以院系为单位与本院系本科生一起参观。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8.报到结束后,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要求于9月8日前交回以下材料:

①郑州大学2017级研究生新生报到流程表(按学号顺序装订成册)、定向协议书、工资关系证明等收齐后于9月7日、8日统一交研究生创新中心208房间(赵老师,电话:67739527,67781068)。

②录取通知书副本原件,准考证原件,应届毕业生学历及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往届生学历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此项全部材料每人一个档案袋,按学号顺序排好,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现场审核完各单位带回),收齐后于9月7日、8日统一交研究生创新中心208房间。(赵老师,电话:67739527,67781068)。

③研究生人事档案经各培养单位审查后统一交到研究生院档案室(649房间,电话:67781700,67739527)。

④上报包含新生在内的本院系全体研究生主要学生干部和党团组织负责人名单,在不同校区均有研究生入住的院系一定要在各校区均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完善党组织建设。电子版发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yangongbu@zzu.edu.cn,纸质版加盖本单位公章并经主管领导签字后后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1房间。(刘老师,电话:67781711)。

9.各单位应在开学后应详细排查所有入学研究生思想动态,重点排查研究生在假期有无发生重大事故或者突发事件,有无因家庭经济困难、疾病或心理健康问题而严重影响学业的研究生,如有应及时调查并上报。并要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对涉及到有安全稳定的隐患特别是研究生宿舍和研究生实验室进行逐一排查,对广大研究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工作,做好各项安全预案。严格教辅材料选用制度,加强各类校园安全事件管控机制。请各单位于9月8日下午16:00前将由主管领导签字和加盖本单位公章的研究生开学工作排查部署情况报告交到党委研工部201房间,报告内容应包含研究生返校情况、研究生思想动态、研究生突发状况、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安排、新学期研究生安全排查情况、研究生学风建设部署情况等。

10.新生报到一周内,请各培养单位务必安排学生与导师取得联系,学生本人凭分配的账号和密码登陆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培养计划模块进行选课,导师凭分配的账号和密码登陆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对所指导学生的培养计划进行审核,完成培养计划的制定工作,以便新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11.迎新结束后各培养单位统一到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办理党团组织关系。

12.研究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按期交学费需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交学费时间最迟截止到9月10日,无故不按期交学费按照学校规定不予注册。各培养单位必须审查、整理、汇总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研究生的相关资料汇总后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樊老师,电话:67739179),经审核后注册。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7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