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隆重举行200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07-06-29 00:00:00

629,郑州大学200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南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郑永扣,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申长雨,校党委副书记秦树理,副校长革化民、郑玉玲、高丹盈、宋毛平、常俊标,校纪委书记张连海,校工会主席李兴成等校领导和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毕业研究生以及研究生亲友近3000人参加了这一庄严而盛大的毕业典礼。我校杰出校友、土木工程学院84届毕业研究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博士生导师聂建国和数学系博士生导师林诒勋也应邀出席典礼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持续三个多小时的典礼仪式由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具体组织安排,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王宗敏主持。

在毕业典礼上,校党委书记郑永扣宣读了郑州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115位同学博士学位、2899位同学硕士学位、18639位同学学士学位的决定,校党委副书记秦树理宣读了102位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名单,校领导和来宾一起为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的同学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讲话中,林诒勋教授和聂建国教授分别以导师代表和往届毕业研究生代表的身份向取得学位完成学业的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各自回顾了自己不同的人生经历,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对人生的理解,对毕业研究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聂建国教授送给同学们十个“要”字:要有创新精神、要相信努力总会有收获、要对事业有执着的兴趣、要能经受奋斗和挫折的考验、要记住先满脑袋后满口袋的名言、要有恒心、要严谨务实、要真挚诚信、要善于交流合作、要善于向他人学习,希望大家牢记母校“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校训,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做一个有高尚情操、高尚道德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林诒勋教授送给同学们三个“不”字:不犹豫、不妥协、不后悔,并说中国的知识分子有一个传统,总是把自己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希望大家在走向社会之际,除了感到庆幸之外,更应感到任重而道远。化学系博士生郝新奇作为毕业研究生代表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和自己数年来艰苦而充实的难忘岁月,充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和对美好明天的坚定信念。最后,申长雨校长作了语重心长的致辞。

申校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各位指导教师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含辛茹苦支持同学们完成学业的父母和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在学期间的良好学风、刻苦精神和卓越成绩,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一、要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没有事业心,就会安于现状,裹足不前,难以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的柱石;而没有责任感,就会对父母长辈不孝,对家庭不忠,对社会无益。同学们踏入社会后,要注意修身养性、完善自我,作一个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以自己的作为来回报家庭、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二、要保持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当今的世界,竞争无处不在,挑战无处不有,新发现、新技术层出不穷。大家虽然是经过研究生教育培养出来的高层次人才,仍然需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继续发扬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开拓新领域,在工作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三,要保持创新的激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大家要想有所成就,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就必须做到既要脚踏实地,又要目光远大;既要承继传统,又要勇于创新;既要善于捕捉机遇,又要善于开拓创业。

随后,博士研究生导师分别为自己的博士生一一披上绶带,出席典礼仪式的校领导亲自为获得学位的博士、硕士毕业生一一颁发学位证书、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