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研究生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来源: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2-06-04 17:18:5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按照学校相关通知要求,为做好暑期研究生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学生于2022年6月5日前完成课程学习后即可离校,下学期开学、返校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和上级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培养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和不确定性,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各培养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牢牢压实防控责任。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持续做好校园管控工作,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和检查,做好物资储备和环境卫生,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科学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全面开展暑期校园安全排查工作

各培养单位要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要在放假前集中力量对研究生自习室、实验室和宿舍等进行一次全方位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安全检查,认真查找事故隐患和安全漏洞,确保不留死角。要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将研究生安全预防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研究生暑期健康安全、校园平安。

(四)强化研究生暑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应持续开展研究生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和督促研究生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意识和防范意识,要求研究生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立即向导师和辅导员报告。返乡途中做好安全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触摸公共部位,减少不必要的人际交流,保持合理社交距离,不在途中逗留、游玩。暑期做好居家自我管理,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遵守属地防疫规定,落实核酸检测等有关要求,非必要不外出,不出省、不跨市县、减少出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的地区。不组织或参与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五)多形式做好研究生暑期安全教育工作

各培养单位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风险意识,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开展研究生暑期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研究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救护能力。要对研究生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汛、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和防食物中毒等各类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要求研究生离校前宿舍、实验室锁好门窗,关闭电源。要重点向研究生宣传暑期高发的雷击、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特点和预防知识,教育研究生不到危险区域游玩逗留,全面开展防溺水警示教育活动,全面普及和强化交通安全常识教育。

(六)加强暑期研究生日常管理和健康监测

各培养单位应教育研究生按照学校放假离校安排,科学规划返乡行程,及时向学校报告离校返乡信息。要求研究生返乡或返校前3天,应登陆“豫事办”APP 或目的地防疫信息报备系统,及时向目的地报备行程。应完善网格化管理措施,继续按照学校要求实行严格的研究生每日健康上报制度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精准掌握所有研究生每天健康状况。学生健康上报平台内容有变化的,各培养单位要及时核查落实具体情况,如有问题应上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教育引导研究生严格执行郑州市及所在地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方案、预案,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各单位不得在暑期安排新的研究生校外实习实训。

(七)做好暑期留校研究生防疫管理工作

坚持非必要不留校,留校严格审批。有重要科研任务和重要学习任务确需留校的,导师应掌握留校研究生具体情况,并每天向所在培养单位上报。翰林国际学生公寓住宿研究生不得进校,如确有翰林国际住宿研究生需要进校科研实验的,可提交申请在校园内住宿。培养单位应安排专人负责研究生假期管理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保证研究生在宿舍、实验室和医院科室学习工作健康安全,并做好暑期留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健康等后勤保障工作。暑期校园实施闭环管理,研究生非必要不出校、出校严格审批。如有研究生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各培养单位应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

(八)关心关爱重点研究生心理健康和学习生活

各培养单位要重点关注因疫情防控、延期毕业、论文发表、导学矛盾等因素对研究生心理带来的困扰,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要深入暑期留校研究生中间,及时了解研究生思想、学习、身心健康状况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人文关怀工作。要重点关心帮扶因疫情不能回家和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采取谈心、慰问、资助和校内勤工助学等方式,开展多种关爱活动,保障留校研究生学习和生活。

(九)夯实暑期留校研究生管理职责

根据前期上报的暑期留校研究生名单,各单位要精准掌握每一名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并在留校研究生的各校区安排专人值守。研究生暑期留校进行科研实验任务的,研究生导师必须在校对研究生进行指导,扛起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切实落实暑期留校研究生、导师和培养单位的责任。辅导员、副书记需在校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留校研究生超100人的培养单位,应安排相关教职工在校内每天夜间值班。培养单位实验室、后勤保障负责老师需每天在校为留校研究生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如果研究生暑期留校期间确需离校的,要通过“请假系统”审批同意后离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暑期不定时赴各培养单位检查留校管理的相关情况。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