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郑州大学全体研究生导师的倡议书

作者: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来源: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2-05-13 09:10:49

尊敬的各位研究生导师:

大家好!

五月临夏,却春寒料峭。当前学校仍处于疫情防控持续攻坚、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全校师生正众志成城携手抗击疫情。我们郑州大学每一位研究生导师应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时帮助研究生缓解和解决学业、毕业、就业压力和思想状况、心理健康等问题,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此,我们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发出如下倡议。

一、夯实疫情防控职责,引领研究生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研究生导师应自觉响应学校号召,切实将夯实疫情防控职责、维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同时应及时将属地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传达给研究生,并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应积极引导研究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学校及属地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二、强化政治引领职责,教育研究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研究生导师应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坚持思想引领,和研究生一起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教育研究生学习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学校各项抗疫工作,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支持和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人民与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履行学业指导职责,帮助研究生完成学习科研任务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研究生导师应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优化研究生培养指导环节,及时帮助研究生解决学习科研中的问题、缓解研究生学业压力,多渠道、多途径、多方法对研究生开展学业指导。针对特殊情况的研究生采取“一生一策”的方式,做好研究生的线上科研和论文指导工作。应重点加强对毕业生的指导,帮助毕业生做好学位论文答辩前的各项工作。应提前研究制定帮扶方案,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帮助研究生及时消除或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学习科研造成的影响。

四、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关心研究生思想心理就业状况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研究生导师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爱相济、润己泽人,结合疫情防控为研究生传道授业解惑,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加强与研究生的交流与沟通,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密切掌握研究生思想和心理状况,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要及时帮助研究生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习、生活和心理上的各种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长期以来,各位导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此,对各位导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相信只要我们全力以赴、同心抗疫,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