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2021年研究生迎新及秋季新学期开学工作安排

作者: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来源: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1-10-13 16:45:4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我校2021级研究生新生将于10月17日到校开学报到。为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迎新及新学期开学各项任务,根据郑州大学2021年迎新工作实施意见,结合研究生工作实际情况,现对郑州大学2021年研究生迎新和秋季新学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迎新时间及地点安排

1.研究生新生将于10月17日到校开学报到,迎新工作时间为7:00—20:30。

2.学校在主校区(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内设置接待服务站,在主校区报到的研究生请到相应校门报到。

东门内:旅游管理学院、法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外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哲学学院、信息管理学院、体育学院(校本部)、美术学院;

南门内: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学院、物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管理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北门内:医学科学院(部分研究生)、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

护理与健康学院园区:护理与健康学院。

4.学校在南校区(郑州市大学路75号)东门内设置接待服务站,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历史学院、音乐学院、书法学院、医学科学院部分新生及其他在南校区住宿的研究生新生在南校区报到。

5.学校在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7号)东门内设置接待服务站,化工学院、软件学院、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其他在北校区住宿的研究生新生在北校区报到。

6.各附属医院研究生新生到所在附属医院报到。

7.洛阳校区研究生在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周山大道6号)报到。

8.其他特殊情况,报到地点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通知为准。

二、报到流程

1.迎新车辆到报到校区门口后,在校门外口停靠,学生提前下车按照进入校门流程入校,入校后直接到学校统一设置的各培养单位接待站报到。

2.学生在培养单位接待站办理报到手续,之后乘坐电瓶车到宿舍园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后直接进入宿舍。

学生在学校统一设置的各培养单位接待站交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进行身份确认和新生入学资格初查,领取校园卡,领取住宿通知单。

3.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校内住宿的研究生报到当天不到培养单位办理手续。学生注册、档案、党团组织关系、缴费收据、医疗保险、户口转接、工资关系等相关事宜,待学生核酸检测结果发布后再到各培养单位办理和提交相关材料。

4.非全日制研究生及不在校内住宿的研究生,请于开学当天到各培养单位报到,提交报到和资格审查相关材料。

5.各培养单位组织人员引导、帮助新生有序乘坐电瓶车到宿舍园区核酸检测、安排住宿。

6.后勤部门在各学生宿舍楼发放宿舍钥匙。

7.如有缴费、注册、住宿、招生录取、绿色通道、校园卡办理等问题,可到主校区综合服务办事大厅设立的现场咨询点解决。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公司在综合服务办事大厅现场咨询点联合办公。

三、迎新工作安排

1.研究生迎新期间工作时间为早7:00-晚20:30,各培养单位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各单位迎新工作要有专人负责,提前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应及时选派工作人员和学生做好引导、接待、报到工作。

2.研究生开学报到期间,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综合服务办事大厅安排工作人员,负责研究生报到咨询和协调工作。(67730046、67730047)

3.各单位一定要以方便学生、以人为本为原则做好迎新工作、设立报到点,安排志愿者帮助新生运送行李到生活区。

4.开学报到当天,学校为2021级新生开通当天扫码进出校园权限。

5.研究生新生住宿安排方案由后勤管理处提供,详见后勤管理处通知。校园卡、缴费收据由财务处提供,请各单位10月15号上午到财务处(综合管理中心706房间)领取。研究生证、校徽到研究生院培养办领取,具体安排培养办另行通知。

6.校内核酸检测结果发布后的在校住宿研究生,以及非全日制、未住校研究生,到所在培养单位报到流程:

(1)领取交费单据、光大银行卡。

(2)学生提交录取通知书(审核后副本联交院系)、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培养单位进行审核。请各单位收取所录取应届毕业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各1份,并收取人事档案材料。

(3)请各单位负责老师为报到研究生在研究生报到系统点击报到。

(4)交费报到后自动电子注册(开学前三天通过支付宝或微信缴学费、住宿费等)。

(5)各单位在通知学生在报到后及时完成研究生新生基础数据的采集工作,包括家庭情况、政治面貌、学习表现、宗教情况等。

(6)收取党团组织关系、往届生的工资关系转移证明(或档案存放证明、未就业证明)、定向生的定向协议书等。

(7)洛阳校区应与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沟通配合,做好新生开学报到、资格审核和相关材料收取工作。

7.各单位应做好新生报到基本信息核对。对新生本人与招办提供的考生电子档案照片或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场照片信息、考生电子档案、准考证、录取通知书、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户口迁移证、身份证等信息逐一对照核查。审查过程发现证明材料与本人实际情况不符或者有其他违反国家招生考试规定情形的,取消入学资格。

8.研究生新生本人需持入学通知书,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办理入学手续。因故不能按时报到的,应提前以书面形式向学校请假,并附相关证明,经批准后方为有效。请假期限不得超过两周(从规定的报到之日起算)。未请假或者请假逾期的,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申请保留入学资格者应到研究生院培养办,办理保留入学资格研究生入学审批手续。

9.请各培养单位于当天完成全部开学报到研究生的报到信息统计工作,并及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点击报到。同时于报到当天10月17日下午17:00前将全部研究生报到情况报至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系统支持,综合办电话:67780050)

10.请各单位在新生到校报到后,于10月18日下午17:00前将未报到的研究生名单及未报到原因形成报告,上报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纸质版需经主管领导签字审核并加盖单位公章,电子版发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因故不能按期入学者应及时办理相关请假、保留入学资格或放弃入学资格手续。

11.新生报到结束后,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要求及时提交以下材料:

(1)录取通知书副本原件、应届毕业生学历及学位证书复印件、往届生工资关系证明等材料收齐后,于10月19日当天下午17:00前交到松园研究生创新中心214房间。(电话:67739527)。

(2)各单位在审查完新生档案后,将研究生人事档案和经主管领导签字盖章的档案审查报告于10月21日下午17:00前统一交到研究生院档案室649房间(电话:67781700,67739527)。

12.各单位应在研究生报到后详细排查研究生新生思想动态,重点排查研究生在假期有无发生重大事故或者突发事件,有无因汛情、疫情等灾害受灾,有无因家庭经济困难、疾病或心理健康问题而严重影响学业的研究生,如有应及时调查并上报。并要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对涉及到有安全稳定的隐患特别是研究生宿舍和研究生实验室进行逐一排查,对广大研究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工作,做好各项安全预案。

13.请各单位于10月21日下午17:00前将由主管领导签字和加盖本单位公章的研究生开学工作排查部署情况报告交到党委研工部201房间,报告内容应包含研究生返校情况、研究生思想动态、研究生突发状况、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安排、新学期研究生安全排查情况、研究生学风建设部署情况等。(电话:67739527)。

14.新生开学两周内,各单位应详细排查在两周内未到校报到学生具体情况,并将本单位在两周内未能到校学生基本信息、核查落实情况、通知记录等形成纸质版报告,经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本单位公章后,于11月1日当天下午17:00前报党委研工部201房间。(电话:67739527)。

15.研究生入学后,各单位应依据相关规定在3个月内对新生进行资格复查。复查中发现学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确定为复查不合格;一经查实,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报请有关部门追究相应责任。

16.新生报到后,各培养单位统一到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办理党团组织关系。具体要求详见组织部和校团委网站通知。

17.保卫处将在综合服务办事大厅户籍事务窗口集中为新生户口迁移,请研究生新生开学后按照研究生院网站《郑州大学2021级研究生办理户口迁入须知》要求,于10月20、21、22日前去办理。

18.研究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按期交学费需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无故不按期交学费按照学校规定不予注册。各培养单位必须审查、整理、汇总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研究生的相关资料汇总后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经审核后注册。(电话:67739179)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