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吕才典研究员、郭宗宽研究员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孙瑞洲 来源:物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02 18:04:37

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吕才典研究员,郑州大学物理学院95级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郭宗宽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1:探索物质最深层次结构和追寻最基本理论

报告人1:吕才典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

报告题目2:引力波宇宙学

报告人2:郭宗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6月4日(周五)下午15:00-17:3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物理学院B楼107学术报告厅

专家简介:

吕才典,1989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94 年获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以色列理工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日本广岛大学作博士后等研究工作。2000年开始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任理论物理研究室副主任,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专业期刊《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Physics G》编委,《中国物理C》副主编。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研究生院“校级优秀课程奖”、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资深协联成员,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郭宗宽,郑州大学物理学院95级杰出校友,现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物理学会引力和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副秘书长,《科技导报》编委。1999年毕业于郑州大学,2005年获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6年,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2006年至2011年,先后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资助和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近畿大学和比勒费尔德大学做博士后。2011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到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工作,2016年在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中评为优秀。

研究方向为引力理论与宇宙学,主要从事引力波物理、早期宇宙物理、计算宇宙学等研究。在Phys. Rev. D,Phys. Rev. Lett.,Nature Astronomy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2篇,被引用3900余次,有11篇论文单篇引用超过100次,其中1篇论文单篇引用超过500次,2009年入选美国SLAC发布的天体物理-唯像领域全球高被引论文,2010年入选美国SLAC发布的广义相对论-量子宇宙领域全球高被引论文。2014年至2020年连续7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宇宙学波源物理研究”等多项国家级项目。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物理学院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