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2 22:01:37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

为增强广大研究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组织选拔优秀研究生团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赛,学校决定举办郑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化工学院

二、参赛对象和形式

1.参赛对象为郑州大学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

2.个人或团队参赛,每个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第1申报人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鼓励跨学院组队。报名全国决赛后,不得变更参赛项目和团队成员。

三、参赛要求

1.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海洋能源高效开发与利用装备;

(2)油气绿色高效开发装备;

(3)风能高效开发装备;

(4)太阳能高效开发装备;

(5)其他能源装备;

(6)企业赛题(见研创网官网)。

2.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可为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控制系统软件、三维模型、工作原理展示等。

3.作品要求

(1)作品须为原创,符合赛题要求,构思巧妙,设计合理;

(2)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不得参赛;

(3)在往届作品基础上进行改进创新的作品,应标注出创新之处;

(4)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能以同一作品参评其他主题赛事的奖项。

4.评审方式

比赛主要是通过项目书内容评审、现场视频展示和ppt答辩来介绍参赛队实现或拟实现的作品,评估作品的创新性、实践性、已有研究基础、国赛截止时间前是否可实现等,来确定作品的获奖等级。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学校将对获奖团队进行奖励,并在评先评优中予以加分支持。学校还将对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比赛的优秀团队予以参赛费用支持。

五、报名方式

请有意向参赛的研究生团队于6月10日将郑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项目申报书及其他必须相关材料,提交至松园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研究生创新中心214室。设计图样、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等支撑材料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同时请将报告书和附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院系-参赛队-作品名称”,在6月10日前提交至指定邮箱1057064826@qq.com。校赛网上评审时间:2021年6月20日前。

六、其他要求

比赛相关事宜敬请关注研创网,同时请报名参赛同学加入我校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QQ群,方便通知比赛事宜。

1.研创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2.大赛微信公众号:cpeeidc

3.郑州大学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QQ群号:755972326

4.联系人:石金鑫,15639740806;高翔宇,18236990551。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化工学院

2021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