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1 10:00:49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我校已连续两年组织研究生参加该项赛事。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引导广大研究生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我校决定举办郑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选拔并培训优秀研究生参赛团队代表学校参加“光谷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二、参赛作品范围

大赛参赛作品范围包括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参赛作品可以围绕某个机器人领域的主题(如工业领域、家政服务领域、康复医疗领域等),重点考核研究生对社会需求的洞察能力、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三、参赛对象及方式

1.郑州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毕业生。

2.比赛以个人或团队参赛,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跨学院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

3.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一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能以同一作品参评其他主题赛事的奖项。

四、赛制安排

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以及为响应“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号召,本着面向重大传染性疾病、关注人民健康专门设置的医疗健康专项组。

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医疗健康专项组:提供医疗健康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作品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医疗健康相关项目既可报名三个常规组,也可报名专项组。)

五、赛程安排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5月25日

校赛评审:2021年6月5日前(视疫情防控形势来确定是否举办现场答辩)。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学校将对获奖团队进行奖励,并在评先评优中予以加分支持。凡经校内选拔被推荐参加全国大赛的优秀团队,学校将给予参赛费用支持。

七、报名方式

请有意向参赛的研究生团队填报《郑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于5月25日前发送至1522163363@qq.com(报名表和邮件名称命名格式:“院系-参赛队-作品名称”,并附上联系方式)。

八、其他事项

请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把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系列活动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加强动员和宣传,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

1.比赛其他事宜参见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和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官方微信相关通知。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大赛官方微信名称: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2.请报名参赛同学加入我校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QQ群:676276408,方便通知比赛事宜。

3.联系人:詹凤亭,13213434771;张君宇,15225178553;马世豪,15617781659。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