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郑州大学寒假前“最后一课”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02 12:52: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形势,确保广大师生能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健康安全的假期要求,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开展寒假前“最后一课”教育活动的通知》(豫教疫防办〔2021〕2 号),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决定开展郑州大学寒假前“最后一课”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上来,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抗牢主体责任,坚持战时标准、保持战斗状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优势和教育信息技术的作用,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范疫情,守法支持防控,保持健康心理,加强体质锻炼,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持续深入复习预习和知识技能查漏补缺,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部署。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寒假前“最后一课”教育活动的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学生管理工作专班牵头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任务的统筹安排和具体实施。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本学院寒假前“最后一课”教育活动。

(二)突出重点。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形势,树立树牢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充分展示郑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要加强对师生的健康教育,重点讲授疫情防控科学知识、讲授自我防护知识、讲授责任与担当、讲授家国情怀,全面提升师生“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为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和师生健康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全面精准。要结合工作实际和教育教学安排,兼顾学生层次、学科与专业特点,以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实施教育活动。要一如既往地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加强对师生的心理疏导,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帮扶,根据不同的学生群体,采取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心理干预与疏导工作,有效化解因疫情可能产生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

三、课程内容

(一)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学生工作部门发布《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广大学生和家长做好居家防疫工作,落实防疫责任,积极科学防控,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习惯,非必要不出行,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做好安全教育与法纪教育;关心学生学习情况和心理健康;按要求返校。

(二)开展云上“最后一课”

年级辅导员或班级主任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以线上的形式上好寒假“最后一课”,内容上可包括疫情防控教育、学业指导教育、身心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实习管理教育等,形式上可包括专家报告、师生代表发言、学生交流互动等。通过教育活动和分享交流,增强学生的防控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防控技能,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和报国志,达到认清疫情、科学防控、强化锻炼、爱党爱国的效果。

(三)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科普手册》

组织学生重温由学校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科普手册》,进一步增进学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的了解和熟悉,指导帮助学生了解防控常识、提高防控能力和落实防控举措,确保广大学生身心健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科普手册》获取方式:http://pub.zzu.edu.cn:8081/xgfy/xgfykp.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四)开展班级特色活动

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以疫情防护、学业指导等为主题,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宣传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增强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意识、爱国报国情怀、奋发向上动力和不畏艰难品质。面向学生推荐好图书、好文章、好故事、好电影、好歌曲等,引导广大学生合理规划假期学习。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实时掌握寒假期间校外实习实践学生工作生活动态,教育学生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发现解决学生在外实习的工作生活困难。

(五)做好线上思想引领

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学生工作新媒体矩阵向广大学生持续推送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大力宣传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及时回应学生的重大关切问题,加强学生政治引领、科学普及、防护讲解、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做好学生寒假期间教育管理,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认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寒假前“最后一课”等教育活动作为引领师生特别是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达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按照实施方案,分解部门任务,明确节点进度,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寒假前“最后一课”扎实有效开展。

(二)完善督导检查。要加强对教育教学组织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寒假前“最后一课”教育活动科学、规范,确保对师生的防控安全和灾难教育取得实效。

(三)确保成果成效。各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依据实施方案,结合学生层次和学科、专业特点,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科学安排活动计划,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