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2 21:57:5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根据目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为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紧迫感、责任感,统筹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其他各项工作,现就进一步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通知如下:

一、严格留校研究生日常管理。无重要学习科研任务的研究生应尽快离校回家过年。有特殊情况确需留校的,导师应承担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培养单位应完善网格化管理措施,精准掌握所有研究生每天健康状况,每天上报研究生留校健康和管理情况。研究生留校期间禁止购买校外外卖,应按照学校规定通过校内快递分发中心领取快递,并及时对网购快递邮件的外包装拆除消杀。

二、加强留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各培养单位应进一步做好留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留校研究生应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各项措施,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少聚集,宿舍和实验室要勤通风、勤打扫,特别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三、强化研究生实验室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留校研究生应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实验室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坚持实验室通风、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做好易燃易爆危化用品的管理和使用工作,防止火灾等次生灾害情况的发生。

四、做好研究生寒假离校途中卫生安全教育提醒。研究生离校途中应尽量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出行途中务必佩戴防护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咳嗽的患者,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随身携带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消毒物品,方便擦拭公共座椅等接触物品;及时使用流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五、做好离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离校研究生应严格执行所在地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方案、预案,做好居家防控措施,少流动、少聚集,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应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如研究生及家人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14天的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并及时向学校报告,按规定采取居家观察、隔离就诊或核酸检测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