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学科简介的通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06-04-19 00:00:00

各相关院系及学科:

我校第十批学位点申报工作已圆满结束,为制作新的学科简介上网,请各院系通知各学科点,重新报送学科简介,包括第十批新增学科点和一级学科涵盖下启动的二级学科学位点及第十批之前取得的所有学位点。学科简介的内容要求如下:
     1.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编《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简介》界定的学科定义,标出学科专业代码;

2.本学科发展简况,获硕士、博士学位授权时间,已招生与毕业生就业情况等;

3.主要学术研究方向和成果(以招生专业目录方向为准);

4.各方向主要学术梯队及导师名单;

5.博士生导师简介(简单列出即可,请不要篇幅过长)。

请各院系抓紧时间,整理好学科简介,于510发至研究生院学科办信箱:xkb@gs.zzu.edu.cn,  联系方式:67780059

                                              

 

研究生院

                                            2006419

学科简介参照样本(仅供参考)。

 

中国古代史学科简介

代码:060106      二级学科名称:中国古代史   

一、学科点简况

中国古代史是指从先秦到1840年鸦片战争前的历史。

古代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中原地区则长期成为中华文明的中心所在地,开展中国古代史的研究对于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提高全民族的人文素养,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古代史学位点1978年即开始招收研究生,是我国首批获得硕士授予权的专业,1996年又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也是河南省首批重点学科,从1987年起一直蝉联至今。本学科点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3名,副教授6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7人,博士生导师7人。该学科点的不少研究成果居国内先进行列,已成为中国古代史的科研中心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并为与历史学相关的其他学位点的催生拓展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条件。在近50年的发展过程中,本学位点积累了包括《四库全书》、《续四库全书》、《丛书集成》、《古今图书集成》、《明实录》、《清实录》在内的丰富的文献资料,具备较好的学习研究条件。培养的硕士生已20余届,约100余名,博士生6届,20余人,他们已经成了历史学科的学术带头人、科研教育部门的业务骨干和行政部门的领导干部。

二、主要研究方向、梯队及成果

         本学科点的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先秦史、思想文化史、科学技术史、人口史、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等。

          在先秦史方向,李民教授出版的著作有《夏商史探索》、《尚书与古史研究》、《尚书译注》、《夏商周三族源流探索》、《黄河文化百科全书》,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包括河南省社科优秀论文一等奖、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奖项十多项。

在思想文化史方向,姜建设教授,历史学博士。出版的著作有《周秦时代理想国探索》、《政事纲纪——尚书与中国文化》等多部。先后承担并完成省级以上各类社科项目5项,发表过《先秦儒家王道释义》等学术论文数十篇。目前承担的河南省十五重点规划项目有《中原文化大典—人物典》,《周秦时代理想国探索》2002年获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成果二等奖,《政事纲纪——尚书与中国文化》获2002年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史建群教授出版的著作有《中国帝王神话研究》等,在包括《中国史研究》等杂志上发表有《战国秦汉世风的区域性特征》等数十篇,获省级奖励多项。

在科技史方向,王星光教授出版的学术著作有《中国科技史求索》,《生态环境变迁与夏代的兴起探索》,《黄河与科技文明》、《吴其濬研究》等7部,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在丹麦及美国学术期刊和论文集上发表5篇,有的被ISTP收录,获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2项,青年奖2项,省自然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4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一项。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黄河与中国传统科学技术的形成及发展”,另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项目、省软科学基金项目、省教委项目等6项。目前主持的河南省十五重点规划项目有《中原文化大典—科技典》,还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

 在秦汉史方向,人口史方向,袁祖亮教授出版的著作有《中国古代人口专题研究》、《中国古代边疆地区民族人口研究》等,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获省级奖励多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国家教委等科研项目多项。杨天宇教授出版的著作有《仪礼译注》、《礼记译注》、《周礼译注》等,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获省级以上奖励多项。主持完成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内项目多项。

在魏晋南北朝史方向,张旭华教授编著有《魏晋南北朝经济史》(合著),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学术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有《魏晋时期的商品与起家官品》、《萧梁官品、官班制度考略》、《魏晋九品中正制名例考略》等数十篇,其中多项获省级以上奖。主持完成省级社科项目多项。

三、博士生导师简况

李民教授 1962年南开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现任郑州大学殷商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兼任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学会理事、(美国)美洲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顾问。出版著作11部,学术论文120余篇。分别获国际性、国家级奖和省优秀论著奖10余项。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教委重点项目。曾多次出国到加、美、日等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分别在不列颠哥伦亚大学、东京大学以及香港大学短期讲学或做学术报告。199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后评为省级优秀专家,并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被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袁祖亮教授 男,1944年出生,现任郑州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秦汉史、人口史,尤其在中国古代人口史研究领域造诣颇深。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联合国教科文合作考察等6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5部。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国秦汉研究会副会长,兼任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等。

杨天宇教授 主要侧重从古文献、特别是《三礼》与古史的结合上,来研究中国古代的文化,尤其侧重于中国古代礼文化的研究。本方向已形成以博士导师杨天宇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年富力强的学术研究群体,已招收和培养过多届硕士研究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杨天宇教授曾出版学术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获省部级优秀学术成果奖多项,现正承担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

姜建设教授 男,19593月出生,19916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史学所,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省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等荣誉称号。一直从事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研究,先后承担并完成各类社科项目5项,出版过《周秦时代理想国探索》、《政事纲纪棗尚书与中国文化》等学术著作多部,发表过《先秦儒家王道释义》等学术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