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四届“211工程”建设地方重点院校研究生教育协作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06-04-15 00:00:00

,全国第四届“211工程”建设地方重点院校研究生教育协作会在郑州大学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举行。河南省学位办主任张光明,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副编审宋筱平和来自全国16个高校研究生院(部、处)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光明主任首先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从农业、工业、旅游、交通、教育等方面介绍了河南省的基本情况。他说,河南省发展的潜力很大,压力也很大,河南省教育的发展需靠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各兄弟院校的支持,欢迎大家来这里传授经验。

申长雨校长在从学科、科研、人才、新校区建设等方面介绍了郑州大学的情况后,重点介绍了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存在的问题。他说,随着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我们面临如下一些突出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如何处理好学位点申报与学科建设尤其是博士点学科建设的关系问题,如何处理好规模、结构与质量的关系问题,如何落实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资格、指导能力与指导条件的统一问题,如何加强研究生的创新教育问题,如何强化研究生管理链条问题,等等。他希望大家集思广益,互相交流启发,找到促进研究生教育的新思路与好方法,并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学习和为大家服务。

北京工业大学、广西大学、南昌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延边大学、郑州大学等分别围绕培养质量、学科建设、研究生创新等问题做了大会发言,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和体会。各校代表一致认为,运用网络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完善学位论文盲审、导师培训、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基金和优秀学位论文奖励等制度,深入改革教学内容、建立精品课程、举办各种系列学术活动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都是搞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与措施。郑州大学还借此机会向大家展示了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与会者普遍认为参加此次会议收获颇丰,启发很大。

会议最后决定,全国第五届“211工程”建设地方重点院校研究生教育协作会将于200710月在南昌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