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校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4 12:45:55

尊敬的各位研究生导师:

你们好!

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发布各种通知、慰问信关注和关心每一名师生的健康和安全。2月10日起,学校全面启动研究生(含国际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在各位研究生导师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希望各位导师积极发挥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讲政治、识大局、敢担当、有作为,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戮心同力,积极协作,共同战“疫”,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给予研究生更多的关注与关爱,进一步通过电话、微信、QQ、邮件等多种网络途径做好以下工作,为特殊期间保障研究生教育的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1.及时掌握研究生动态,督促研究生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每日及时准确上报健康状况。

2.教育研究生严格遵守国家和所在地政府的相关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身体健康,身体如出现不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第一时间报告社区(村民委员会),并及时联系导师和培养单位。

3.积极引导研究生密切关注学校和各培养单位相关通知,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执行郑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居家学习方案,圆满完成居家学习任务。

4.严格遵守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学校未正式通知返校前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研究生提前返校、外出调研和实习实践。

5.积极引导研究生通过官方权威途径获取正确的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保持客观理性,自觉抵制网络虚假和不良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6.积极配合培养单位做好研究生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消除焦虑情绪,确保身心健康,确有特殊情况的研究生请及时联系培养单位;尤其要加强与留校研究生的日常沟通交流。

7.积极指导研究生进行在线课程学习、用好各种数字资源查阅文献并做好文献综述、从事科学研究总结和论文撰写等工作,做到学业不放松、科研不止步;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周定期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等各种网络手段指导研究生,与研究生一起交流学习进展和思想状况。

8.加强对毕业研究生的指导和交流,主动为研究生撰写论文提供支持和指导,原则上每周至少沟通一次学位论文工作进展,尽量消减疫情对毕业环节的影响,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各位导师,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家携起手来,与学校同行,对学生负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

祝愿全体研究生导师健康平安!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