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郑州大学图书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9 11:29:17


一、基地概述

1. 基地名称

郑州大学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

2. 建设理念和目标

按照“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与科研一体化”的建设理念来建设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建设目标是:以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建设为纽带,充分发挥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各自优势,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多元一体、互惠共赢的资源共享机制和合作平台。

3. 基地实践研究生规模

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每年可接纳20名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多个项目的实习实训。

4. 总体建设进展等

2012年开始,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郑州大学图书馆开始建设联合培养基地。经过近5年的发展,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已初具规模,制订了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管理办法,设置了系统部实训岗、参考咨询部实训岗、流通部实训岗、采编部实训岗、古籍特藏部实训岗等多个实训岗位,组建了一只较为合理的实习实训师资队伍,完成了2014届、2015届、2016届、2017届毕业生的专业实践工作。

二、联合培养举措

1. 双师队伍建设

按照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和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认定办法和细则中的相关规定,先后在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中认定了崔波、马越、白广思、朱榕、赵长海、吴志红、王一华、席会芬、张研、杨俊丽、曹炳霞等11位导师,其中崔波、白广思、王一华、赵长海都主持有在研的国家社科项目,在指导研究生进行专业实习实训的同时,还积极引导研究生参与他们的项目研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该基地师资队伍逐渐壮大。

2. 应用研究项目

以基地导师承担的纵向应用研究项目为主,不再另行设立基地应用研究项目。近年来,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的指导老师承担了“河南省信息服务体系与创新能力评价研究”、“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能力评价与信息服务体系研究”、“中原经济区信息服务体系与科技创新能力评价研究”、“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微服务应用研究”、“社交媒体信息可信度自动评估与实证研究”、“基于读者需求的阅读推广活动与图书馆服务创新研究”、“基于多类型产出的高校科研机构学术影响力动态综合评价研究”等多项应用类研究项目。李白杨、赵元斌、刘元涛、杨真、马凯、韩秀珍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均参与了上述项目的研究工作,其中赵元斌等在《图书情报工作》等期刊上发表了相关的学术论文。

3. 联合培养条件

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依托郑州大学图书馆,拥有良好的联合培养条件:

1)郑州大学图书馆拥有国内外重要网络、光盘数据库160余个,包括世界著名科技文献检索工具以及在全球享有盛誉、学术价值很高的电子期刊全文库、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电子图书等。另外还有Dialog国际联机检索系统,可提供600多个大型专业数据库的使用。上述数据库可供研究生进行信息检索实习实训。

2)郑州大学图书馆实现了馆藏资源开放式管理与服务的格局,全面实现了业务工作自动化,并建立了在线、离线二级数字资源存储系统,存储容量达190TB。建立了河南省随书光盘服务中心和学术搜索与全文递送系统。上述系统可供研究生进行信息资源管理及服务的实习实训。

3)郑州大学图书馆设有教育部批准的综合类“科技查新工作站”(Z12)。可供研究生进行科技查新实习实训。

4)郑州大学图书馆被文化部批准授予“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已有35种善本古籍入选“全国古籍珍贵名录”。可供研究生进行古籍管理实习实训。

5)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 Halis系统)的“管理中心”、“文理中心”、“工科中心”、“医学中心”均设置在郑州大学图书馆,同时还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lis系统)河南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所在地。郑州大学图书馆已加入CALIS三期重点建设项目“高校古文献资源库”,成为其成员馆,与图书馆古籍数据库建设实现同步对接。可供研究生进行文献共享实习实训。

6)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和中国图书馆学会大学生阅读委员会挂靠在图书馆。可供研究生进行阅读推广方面的实习实训。

7)郑州大学图书馆中心机房拥有近100台高档微机、服务器和磁盘阵列,负责本校图书馆和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网络及网络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四个校区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和维护。可供研究生进行数据安全、系统管理与维护等方面的实习实训。

8)郑州大学图书馆配置了技术先进、功能完整的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Aleph500系统。该系统是以色列Ex Libris(艾利贝斯有限公司)开发的第五代产品,采用分布式的逻辑结构和多层客户机/服务器体系结构以及成熟开放的关系数据库(ORACLE)。基本功能模块包括:联机公共查询目录(含基于WEB的查询)、编目及规范控制、册件管理、流通、采访、连续出版物管理、馆际互借、系统管理等。另外其附加模块为:Aleph数字资源模块(ADAM)、Aleph报表中心(ARC)、馆际互借(ILL)、媒体预订、联合目录。可供研究生进行图书馆自动化系统方面的实习实训。

三、基地管理模式与制度建设

1. 管理模式

采取郑州大学图书馆与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联合管理的管理模式。具体措施如下:

1)成立联合培养基地领导小组,组长由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担任,成员包括郑州大学图书馆主管教学培训的副馆长、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

2)领导小组下设联合培养基地办公室,具体负责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日常管理与培养工作,同时负责郑州大学图书馆与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之间的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郑州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办公室,由郑州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办公室兼任联合培养基地办公室主任。

3)联合培养基地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对培养基地的相关事宜进行管理决策。

4)联合培养基地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南省有关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的政策措施,落实研究生在基地期间有关资助和扶持政策等事宜。联合培养基地办公室每半年召集相关人员举行一次联席会议,推进和落实培养基地的各项工作,研究培养基地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等。

2. 制度建设

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制订了《郑州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管理办法》、《郑州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实训岗位工作制度》等多种管理制度。

《郑州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管理办法》由六个部分组成,包括总则、机构与职责、学生管理、研究成果管理、附则等。

《郑州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实训岗位工作制度》由七个部分组成,包括:实训指导教师职责、学生实训规章制度、系统部实训岗位工作制度、参考咨询部实训岗位工作制度、流通部实训岗位工作制度、采编部实训岗位工作制度、古籍特藏部实训岗位工作制度等。

四、基地建设形成的特色及示范性经验

1. 特色

1)实训内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基地将参加实训的学生分配到图书馆的各个实际工作部门,在实训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直接参与图书馆的各项实际工作。学生在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可以积累实际的工作经验,有助于在毕业之后能快速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2)专业实践与毕业论文写作相结合。基地导师既负责指导学生的专业实践,也负责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和撰写。目前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共有11位图书情报硕士导师,均具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科研能力也都较强,其中4位导师主持有在研的国家社科项目,其他导师也都主持有在研项目。基地导师同时负责学生的专业实践和毕业论文指导,有助于学生结合专业学位的特点,将专业实践与论文写作结合起来,从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确定毕业论文选题。

2.示范性经验

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自2012年起,实行科研能力强的基地导师直接担任研究生第一导师的做法。白广思、王一华两位老师是郑州大学图书馆职工,也是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的硕士生导师,均主持有国家社科项目,发表了数十篇CSSCI期刊论文,完全有能力独自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其中白广思老师长期担任郑州大学图书馆系统部主任,具有丰富的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建设与管理实践经验,同时还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微服务应用研究》;王一华老师长期担任郑州大学图书馆专利分析办公室主任,具有丰富的信息分析与评价实践经验,同时还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交媒体信息可信度自动评估与 实证研究》。截至目前,两位老师均指导了近10名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崔波、赵长海两位老师均主持2项国家社科项目,自2018年起,也将作为第一导师指导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通过近5年的实践结果来看,这种做法效果较好,导师与学生的相互认同感比较强,学生能在基地导师的指导下,直接在专业实践的过程中确定毕业论文题目,并能随时与基地导师沟通,不断地优化题目。

五、典型案例

1. 2014届毕业生李白杨

李白杨,男,1991年生,2014年7月在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获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2017年7月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获图书馆学博士学位,2017年8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

在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实习期间,李白杨完成了如下工作:

1)协助导师白广思老师进行了郑州大学移动图书馆系统的开发与推广工作。协助导师进行郑州大学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工作。

2)参与导师白广思老师的国家社科项目《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微服务应用研究》的前期申报工作,为该项目的顺利立项做出了较大贡献。

3)在导师白广思老师的指导下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先后完成《数字图书馆建设中大数据问题初探》、《面向知识咨询的图书馆移动服务设计与实现——以微信公共平台为例》、《三种图书馆移动服务现状、评价与展望》、《大数据的概念、技术及应用》、《基于人工蜂群算法的中小企业竞争情报系统模型》等多篇学术论文,其中4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

4)实习期间对郑州大学图书馆的移动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新浪微博和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平台进行了比较研究,提出了一套高校图书馆移动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由于李白杨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积极从事科学研究活动,且在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积累了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因此,毕业之后较为顺利地考取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毕业之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

2. 2016届毕业生陈志宁

陈志宁,男,1988年生,于2014年9月开始在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攻读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于2016年7月顺利毕业,目前在中国粮油学会奖励办公室工作。

在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实习学期,陈志宁完成了如下工作:

1)参加导师周拴龙老师的河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城市禁现"生态环保效应研究》的研究工作,为该课题的顺利完成做出了较大贡献。

2)实习期间对国内外图书馆RFID智慧管理系统进行了详细调研,找出郑州大学图书馆RFID智慧管理系统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3)根据实习指导老师的安排,陈志宁主要负责论文收录检索、毕业生论文验收等工作。实习期间,能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找到准确的检索词和检索方法,全面准确地满足用户需求,协助实习指导老师完成了近百项论文收录证明工作。同时还协助实习指导老师完成了2015届全校毕业生的毕业论文验收工作。

毕业之后,陈志宁在中国粮油学会奖励办公室任职。得益于在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的专业实践经验,陈志宁同学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即专业与岗位需求间的契合点,很好地胜任了本职工作,在2016年度年终考核中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考核成绩在同职位人员中排名第一。2017年3月,陈志宁被单位推荐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协助开展2017年度“两院院士”推选工作,并得到中国科协的函信表扬。

3. 2016届毕业生李雪阳

李雪阳,女,1991年生,2014年7月在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攻读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2016年7月毕业后进入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建西支行工作。

在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实习期间,李雪阳完成了如下工作:

1)系统学习科技查新知识,协助郑州大学科技查新站的老师开展科技查新工作、整理科技查新档案。

2)参与导师王国强老师的国家社科项目《现当代中国文献辨伪学(1912-2012)研究》的研究工作。

3)协助基地老师审查硕博士毕业生论文,完成了郑州大学2015届硕博士毕业论文的验收、入库等工作。

4)在基地实习期间,结合实习内容,从不同方面对我国数字出版物的呈缴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从呈缴立法、呈缴管理和呈缴的保存和利用等方面入手,借鉴国内外呈缴制度的研究成果,对我国目前的呈缴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受到基地老师的好评。

得益于在郑州大学图书馆基地所获得的实践经验以及在基地多个工作岗位的历练,李雪阳毕业之后较为顺利地进入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建西支行工作,目前已完全熟悉了新的工作环境,其敬业精神和工作能力得到了支行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