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商学院与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及经验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9 11:26:10


一、基地概述

河南新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旗下有新田小区、新田大厦、鹿港小镇、花都莲郡、郑州国贸中心、新田360广场国贸店、新田城、新田360广场太康路店、新田360广场花园路店等数个已建或在建项目。如今河南新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发展为拥有河南新田城置业有限公司、河南郑州国贸商业有限公司、河南新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河南新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南雅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河南新田叁陆零置业有限公司、河南新田时代广场置业有限公司、河南新田花园广场置业有限公司等数家子公司,员工近.....,年开发量50万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地产开发商。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承“诚信、互惠、求实、创新、发展”的企业理念,广泛拓展与社会各界的合作领域,向社会奉献更多,更优良的地产精品和服务。公司业务涵盖地产、商业、酒店管理和新型农业开发等。可以满足学生从企业战略管理到企业经营管理所有环节的学习。

(一)基地建设的理念和目标

MBA教育以培养应用型经营管理人才为目标,以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的。鉴于MBA培养目标以及生源的特殊性,如果沿袭学术型研究生的模式,以课堂授课和理论教学为主,不把课堂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的话,就难以培养出应用型的高层次经营管理管理人才,MBA就会失去开办意义。因此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先后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目的在于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制度。根据教育部指示精神,郑州大学制定了《郑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意见》,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把加强基地建设、建立稳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基本要求和提高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鼓励校内各培养单位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创新”的原则,选择具备一定条件的行(企)业开展联合招生和联合培养,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元一体的合作培养模式,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打造具有郑州大学标志的专业学位特色品牌。

商学院针对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培养要求,尤其是在2010年9月,我校成为教育部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院校之后,积极与省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联合培养基地,贯彻落实我校提出的“分类与联合培养”工商管理硕士培养模式改革。按行业、规模选择不同的企业,与其共同建立长期、稳定、实质性的MB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并制定了以“建立MB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探索建立MBA研究生‘挂职学习计划’、全面推行双导师制”为主要内容的培养基地建设改革的任务要求。

在这一总体建设目标下,商学院先后与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河南省邮政公司、郑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河南宏基伟业房地产集团、中信银行、世界工厂网工、郑煤集团、河南第二火电建设公司等多家建立了郑州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其中,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在2012年7月学校考核中基地考核结果为“优秀”。

基地建设的目标:

围绕我国MBA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以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专业学位教育实际,按照“科学设计,稳步推进,大胆改革,注重实效”的原则,探索MBA教育的新模式,积极推进基地建设,以达成以下目标:

第一,以基地建设为支撑点,引领MBA教育培养定位的理念有效落地,凝练郑州大学MBA的办学特色。

目前,全国开办MBA教育的院校也已达230多所。MBA教育模式的多元化趋势已日益明显,MBA 教育生源竞争十分激烈。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和保证教育质量不断提升的前提下,保持较强的竞争能力和特色,首要的任务是明确MBA 办学定位。郑州大学结合自身的区位优势,从国内外MBA 教育的发展态势分析着手,认真总结MBA 教育的实践经验和教训,进一步确定自己的目标定位。

同时,MBA 教育的高度产业化和市场化决定了要取得竞争优势,必须具有自身的特色。如何根据各自的优势,形成特色是目前具有MBA 办学资格学校首先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商学院利用自身地方性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以基地建设、联合培养为着力点,找准了MBA教育发展的发力点,为MBA教育进一步的内涵发展,取得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培养经验,逐步打造出具有显著郑大特色的MBA教育。

第二,以基地建设为平台,积极探索和实施分类培养与联合培养,构建郑州大学MBA教育的培养模式。

商学院通过基地建设、专业硕士研究生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等措施,在MBA培养方式中引入社会实践和联合培养环节的内容,改革目前的“同质化”课程体系,实施按社会需求和以学生职业能力提升为导向的分类培养模式,并通过对MBA论文写作的规范,以社会实践应用提升为根本,探索出更能提高专业学位教育培养质量的人才培养模式。

第三,以基地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深化校企联合,拓宽师资队伍建设和师资能力水平提升的有效途径。

商学院通过基地建设,联系一批、强化一批与MBA项目发展相关联的企业领域,采取“送出去,请进来”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送出去”就是把自己的专业教师送到企业去,去企业挂职、去企业进修、去企业现场教学、去企业现场解决他们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去企业检验自己的理论或者认知和社会需求是否有脱节。“请进来”就是把企业里面有实际管理能力又有一定理论知识的企业家或者管理者请到我们的课堂,为学生作报告、为学生授课、带领学生团队做项目,用他们成熟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思想,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第四,以基地建设为导向,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机制,试验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方的“私人订制”培养模式。

一个合格的毕业生,一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二是毕业生对用人单位的认可。联合培养有效的解决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不对称问题。通过与联合培养单位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共同建设相关课程、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把MBA的培养、行业企业的准入标准、就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业需求为导向,建立校内外双导师交流合作机制,发挥校外导师对MBA所需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一方面用人单位对MBA学员进行近距离考察和有计划的培养,实现人才精准化培养;同时,学生在基地进行培养过程中,与基地的企业文化产生了共鸣;部分学员根据联合培养基地人才的需求,实现了零距离就业。另一方面,通过基地培养,提升了“修炼者”的职业胜任能力,部分学生经过学习,职业胜任能力有明显的提高,毕业后职位也有明显的提升;提高了“领导者”的战略思维和领导能力,成功创业和升任为公司高管的学生比例不断扩大。

(二)基地实践研究生规模

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河南新田置业)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成立以后,围绕上述建设理念和目标,达成了每年定期向基地派遣10名左右的学生进入联合培养基地学习,目前已有30余名学生进入了联合培养基地完成或正在进行联合培养工作,前后有9人毕业后留在基地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三)基地总体建设进展

2012年7月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成立以后,建立了以新田置业董事长田太广先生、总经理冯长生先生、副总裁兼河南郑州国贸商业有限公司总裁司小伟,执行总裁马修杰、吴长伟、新田集团主席助理(副总裁级)王松、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范军伟、行政人力中心总监吴珊珊为代表的校外导师队伍,并根据公司项目发展的需要开展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物业管理制度规范等实践项目,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指导。

基地建设初期,就明确了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主要任务,即围绕国家和河南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支持、引导高校与相关领域单位建立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积极探索研究生创新培养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通过联合培养,为研究生提供创新研究实践平台,提高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发挥商学院和联合培养基地所在企业的优势,合作解决相关领域单位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难题,建立商学院和联合培基地所在单位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自基地正式成立以来,基地建设一直在稳步发展中。由初期双方对基地建设认知程度和视角存在偏差,到现在双方对基地建设的高度一致,为基地建设今后的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1.在过去的三年里,我院MBA专职教师先后有6人次在基地企业挂职锻炼、岗位实践;4人次参与基地企业发展规划;6人次参与基地企业员工培养。这些项目的开展为MBA专职教师实践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商学院2014——2016年部分专职教师在河南新田置业基地锻炼情况统计

教师姓名 时间 锻炼岗位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备注
井辉 2014.6-2015.1 行政总裁助理 参与制定企业薪金制度制定 基地考核优秀 项目形式介入
刘孟晖 2016.5-2016.12 财务总监助理 相关岗位员工培训 基地考核优秀
牛树海 2014.3-2015.7 总经理办公室 协助 基地考核优秀
朱伟民 2016.5-2017.2 总裁助理 企业发展战略研究 基地考核优秀 项目形式介入
杨长辉 2015.4-2015.12 集团执行总裁助理 市场运营 基地考核优秀
杨世铭 2015.9-2016.6 总裁助理 企业文化构建 基地考核优秀

2.毕业生情况

近三年来,项目中心先后30余名学生进入了联合培养基地完成了培养工作,有2017级学生正在进行联合培养工作,并有6人毕业后留在基地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近三年留在本基地工作学生情况

序号 公司职位 姓名 年级
1 新田城项目副总经理 王景树 2013级
2 运营管理中心经理 牛新春 2013级
3 运营管理中心主管 潘镜宇 2014级
4 运营管理专员 高凯 2014级
5 行政人力中心总监 吴珊珊 2015级
6 总经理助理 董远 2015级

3.科研项目合作情况

在与河南新田置业联合培养过程中,双方注重内涵建设,以高校的人才资源和企业拥有实践特点为切入点,开展有利于双方的科研项目合作。近三年来,商学院教师开展了针对河南新田置业企业内部特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企业战略管理方面”、“企业营销管理方面”等项目合作,效果显著。一方面,教师在项目实际运作中,把学术专长与实际工作情况有机结合,作出的科研项目更具有可操作性、实用性,可以说有的是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郭国峰老师和井辉老师做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研究。王海杰老师和朱伟民老师的项目为企业战略发展理清了思路、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深受企业的欢迎。另一方面,我们的老师在企业一线,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研究,为教师理论联系实际提供了可操作的平台,教师的实际科研能力得到了提升。

近三年与基地科研项目合作情况

项目名称 项目起讫时间 科研经费(万元) 负责人
员工绩效评价研究 2014.06—2015.01 10 井辉
企业营销策略研究 2014.03—2015.07 15 王海杰
企业发展战略研究 2016.05—2017.02 10 朱伟民
职工满意度调查与员工培训 2017.09—2018.09 15 郭国峰

4.基地建设展望

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目前运转良好,是我校MBA学生提升培养水平的基地之一。近几年来,双方经过磨合、不断探索,达成了更多的共识,为该基地的进一步发展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基地建设的发展,我们感到有些问题限制了基地建设的发展,比如基地导师的时间分配问题、劳动报酬问题,学生在基地培养过程中的生活费问题,等。这些问题还有待于一些政策的支持。但总体上,基地的建立是我校MBA学生培养中不可或缺的措施和平台。

二、基地管理模式与制度建设

首先,确立了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即以郑州大学相关政策和制度为基础,以商学院为主体,以相关领域单位为依托,以联合培养为手段,以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为核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河南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第二,制定了联合培养基地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以在校已完成研究生基础课程学习的全日制MBA 研究生为主,实行在校学习一年,第二年在联合培养基地或用人单位实践学习并完成学位论文。采取本人申请、学校和基地共同选拔的方式进行,优先选派与基地发展方向及创新重点结合紧密的研究方向的MBA研究生进入基地工作,并实行学校导师和基地导师共同参与的双导师制,对所聘导师进行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培训。校内导师侧重于研究生的基础性研究指导,基地导师侧重于研究生的实际应用研究和实际操作能力培养;进入基地的研究生必须在校内和校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不少于5000字的联合培养社会实践报告,且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结合基地和学校的科研任务,由双方导师和研究生本人讨论协商共同商定。进入联合培养基地学习的学员的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主要应由基地导师配合校内导师负责指导并在基地完成。

第三,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相关规定,对基地建设起到了规范作用。

1. MBA任课教师企业挂职管理规定。

2.郑州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管理办法。

3.基地建设目标和措施。

4.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基地管理办法。

5.联合培养创新基地建设方案。

6. 联合培养基地导师筛选及管理办法。

7.郑州大学商学院与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方案。

三、基地建设形成的特色及示范性经验

(一)建立了“双层四级”管理模式

针对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涉及到的校、院系、双导师和基地四个不同机构,建立了四级管理模式,完善了四级管理部门职能,使之成为整合多种资源,协调各方关系,权责明确的综合管理机构。

1.校研究生院:宏观管理、政策制定

2.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执行机构

3.双导师:校内学习、基地实习和论文指导

4.企业人力资源部:基地管理、校企沟通

同时,在MBA事务方面,构建“学院——MBA中心学生工作办公室——班主任——职业发展顾问”等四个层次的学生管理和服务体制,强化对学生的服务意识。

(二)制定了多项教学质量保障措施

首先,成立了MBA联合培养基地管理委员会,负责对MBA在基地的教学管理、实践、论文撰写等工作的指导。

第二,成立了基地实习督导小组,负责对进入基地实习的MBA学生进行全过程督导。

第三,建立了基地教学质量调查制,由MBA学员对基地导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第四,由实习实践基地和实习企业根据研究生实习表现和成果给出量化成绩,作为研究生教学实践和专业实践阶段的主要考核指标。

四、典型案例

案例1:

郑州大学商学院MBA教育第十次工作会在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

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举行

2012年7月6日,在河南新田置业洞林湖新田城项目展示中心,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成立仪式正式举行。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诚身教授、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高友才教授、郑州大学MBA中心郭国锋主任,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太广先生、新田置业总经理冯常生先生、新田置业董事长助理、副总经理田中飞先生、新田置业副总经理兼洞林湖新田城项目总经理吴国权先生、新田置业副总经理杨攀峰先生等领导嘉宾以及部分郑州大学MBA学员共计8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上午10点钟,在新田城洞林湖项目展示中心二楼会议室,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成立揭牌仪式正式开始。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诚身教授首先致辞,朱院长说联合培养基地将为广大的MBA学员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实践舞台,有利于提升MBA的教育教学质量,并衷心地祝愿基地越做越好。紧接着新田置业董事长田太广先生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讲话,他指出,企业盈利不是最终目的,为社会做贡献才是正确的、长远的,他十分重视教育、支持教育,自己作为郑大第一届MBA学员,深感MBA教育给他带来的提升;河南新田置业也十分欢迎优秀人才的加入,同时也欢迎各位常来洞林湖新田城看看,多提指导意见。两位领导的致辞讲话,都对此次成立联合培养基地表示出极大的赞许和肯定。

随后,郑州大学和新田置业的双方领导共同进行了揭牌仪式,并签署合作协议,这表明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正式成立。在此次活动上,郑州大学MBA教育中心聘请新田置业田太广董事长、冯常生总经理、吴国权副总经理为郑州大学MBA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导师。冯常生总经理作为受聘方代表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指出这次能够作为MBA联合培养的合作导师,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任重道远,但不辜负这项事业,同时也号召在座的各位MBA学员一定要抓住机会好好学习,做有贡献于社会的人才。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成立,将对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管理人才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成立之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诚身教授、郑州大学商学院高友才院长、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田太广董事长、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冯常生总经理等四位领导共同启动水晶球。

案例2:

MBA学员在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工商管理硕士(MBA)

联合培养基地考察学习

2014年4月22日,郑州大学MBA学员来到新田城参观学习,学员一行先后到洞林湖项目现场进行,并在洞林寺参加了听禅活动,做一次心灵之旅。

上午十点,三十余位学员来到新田城。在新田城的展示中心,各位学员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认真细致地参观沙盘,稍后大家在多媒体室观看了项目的宣传片。

“我以前来过一次,还是在去年夏天。这次再来,看到这里的变化太大了,环境更好了,房屋建筑也更完善了。那时候学校还正在建设,如今已经开学大半年了。”一位学员说到,前段时间推荐他的几个朋友在这里置业,到现在他们都十分感谢他,“这个地方很不错,我当时就给几个朋友说了;我也计划着在这里安家置业呢。现在是越来越有信心了。”。

在新田城附近有一座千年古刹——洞林大觉禅寺,它始建于东汉末年,距今有1800余年的悠久历史,追溯它的建寺时间,比少林寺还要早300多年。千余年来洞林寺始终香火不断,尤其是在明代更成为皇家寺院,龙脉宝地。如今,洞林寺成为少林寺的下院,少林寺出资数亿元复兴洞林寺,并将在这里建设亚洲最大的佛学院,洞林寺作为旅游名寺指日可待。

郑州大学MBA学员参与了听禅捐助活动。延若大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虽了了260字,但是这部经却蕴含了无穷的义理,深奥玄妙。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禅,延若大师更是生动形象地讲解。在听禅的一个多小时时间内,大家抛却杂事烦事琐事,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听禅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捐款资助了希望小学、为雅安祈福。

                    (图1)                (图2)               (图3)

1 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洞林湖-新田城举行

2 商学院MBA教育第十次工作会议在河南新田置业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召开

3商学院MBA学员在郑州大学-河南新田置业工商管理硕士(MBA)联合培养基地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