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化学学院与河南格润生物燃料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利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及经验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9 11:02:23


一、基地概述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与河南格润生物燃料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于2008年共同组建“生物质热化学利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目的在于创新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合作,深入推进产学研,增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科研创新以及实践动手能力,搭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平台,最终实现校企双赢。

生物质能源不仅可再生,而且存储量大,低硫低氮,利用过程中可以做到二氧化碳零排放。在生物质利用的技术中,热化学转化是最有潜力的一种,可以将生物质由固体原料直接转化为运输基燃油。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物质团队在实验室内已经打通了该过程的关键技术,河南格润生物燃料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接产单位合作建立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共同致力于该技术的进一步放大与技术推广,同时培养研究生的动手和化工设计应用能力。一方面推动建设生物质能源领域的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开展以产业化为目标的高新科技研发平台,实现产、学、研的良性互动;一方面也是解决生物质能源企业亟需专业人才的需求问题。

目前基地位于河南省大学科技园,占地面积1500m2,已经具备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制运输燃料油的基本设备和空间,可以满足10名研究生同时开展相关工作。

二、联合培养举措

培养基地为工程硕士实行双导师制度,学生在校内有专门的培养导师,主要负责学生校内课程讲授、论文写作,企业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到企业后的实践环节内容:现场操作、工艺改进、数据处理等。

目前双方合作主要进行了生物质双流化床中试冷模设计、热态装置设计与测试研究,生物油加氢制运输燃料油研究等项目。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环境学科生物质团队目前有硕士研究生导师5名,格润生物公司有企业导师2名,基地内有100m2的办公面积,配备有相应的电脑、网络等,实验区内配备各种小试研究的管式炉、微反、分子蒸馏、测试相关的仪器设备。企业除了提供一定面积的办公室与试验场地外,近几年来共投资300余万元用于技术开发和试验。

企业提供研究生在企业的一些必要生活便利,给予研究生一定的实践和技术教学与交流,以及研究生在基地期间的思想治治教育(国家的方针、形势与政策)。

三、基地管理模式与制度建设

基地管理模式:学院与企业签订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各自的责权;研究生实行双重管理,即研究生在基地主要以企业管理为主;双方精诚合作共建基地。

制度建设:基于企业原有的管理机构和组织架构,构建合作基地的新模式。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定期沟通汇报制度:交流校内最新研究成果;知悉企业阶段性难题。

资源共享机制:校企双方互通有无,共享各自优势资源:仪器、设备等。

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生在基地期间所创造和发明形成的知识产权的特别约定。

研究生管理制度:生活、学习、工作、安全等。

研究生薪金制度:研究生在基地工作期间的报酬。

四、基地建设形成的特色及示范性经验

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利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于2008年开始建设, 2010年双方合作申请获批河南省环境化学与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2012年获批河南省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共申请河南省科技厅、郑州市科技局项目支持资金100万元左右,极大地推动了合作研究的进展。目前合作开发已建成100 kg/h生物质双流化床快速热解中试冷模、热态装置各一套,生物油催化加氢制运输燃料油连续反应器一套,间歇式加氢反应器5套,可以满足生物质等固体废弃物的热化学转化技术的开发利用研究。基地建设以来共培养环境工程生物质热化学转化方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2名。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校企双方即签订有合作建设的中长期规划,签署合作建设协议,明确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的主要方向以及各自责权和义务。把解决合作培养单位在科研、技术、管理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已任,努力为合作培养单位破解技术难题,积极为合作培养单位的职工进修、培训等提供优质服务。在联合培养研究生中,优先聘任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一定学术水平或技术专长的专家学者作为兼职导师,并纳入学校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通过校企合作,解决了企业的部分难题,开发了一些产品技术,增强了生物质能源利用的技术创新能力;联合培养为研究生提供了创新项目研究实践平台,扩大了研究生的视野,使其对学术和应用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高了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就业竞争能力;发挥高校和合作单位的优势,合作解决企事业单位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经济、社会或技术难题,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五、典型案例

案例一

刘鹏:2014届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作为第一届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唯一一届学制2年的毕业生,在联合培养基地学习期间,遵照基地制度,按照校企双导师的要求除了实验任务外,结合新能源的专业知识,帮助企业完成多项规划和项目申请的文字工作,于2014年圆满毕业。由于其在基地培养出来的实践和学习能力,经过层层竞争选拔,别业后进入联合培养单位河南格润生物燃料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

案例二

李智君2015届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该同学学习期间,结合生物油的催化加氢研究,对加氢工艺比较感兴趣,多次提出加氢工艺的技术改造,对生物油加氢提质制燃料油有着深入理解,毕业时获得学院和校优秀毕业生称号,目前供职于陕西一家大型炼化公司,专职于燃料油的加氢提质。

案例三

吕奇铮:2016届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该生自进入基地后,对工业生产过程的模拟较感兴趣,培养双方协商合作,将他的课题定为生物质快速热解制燃料油过程的㶲分析,通过模拟结合实际中试生产数据,交叉验证,获得了放大后预期结果。该生目前毕业供职于广东一家环境工程公司,利用所学为企业工业过程进行工艺设计。

(图1                       (图2                      (图3

1,2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基地进行生物质快速热解项目实践

3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与河南格润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研究生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基地中试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