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郑州恩普特设备诊断工程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及经验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9 10:45:08


一、基地概述

基地名称: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本基地由校内基地和校外基地两部分组成,校内基地位于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实验楼5楼,振动工程研究所,主要承担基地实践活动的科学研究和实验工作,安排有相应的实验室和工作室,由振动工程研究所提供学习环境,住宿在郑州大学研究生宿舍;校外基地位于郑州恩普特设备诊断工程有限公司,研究生在校外基地的实践实习主要由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两个中心负责,主要承担产品开发和工程应用部分工作,由郑州恩普特设备诊断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工作环境,包括必备的计算机、实验仪器、工具等。

本基地实践场所总面积达2000M2、基地设备总值450万元、科研经费总额100万元/年、基地兼职导师人数4人、每年可接受实践人数10~15名研究生到基地进行实习和实践

二、联合培养举措

在振动工程研究所内,由振动工程研究所安排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导师指导实践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实验工作,1个导师负责2名学生;在郑州恩普特设备诊断工程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安排基地聘任的既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又有较高理论水平的高级工程师做学生的兼职导师,1个导师负责1-2名学生,并统一由人事部门进行考勤管理,到公司实践的研究生一律按照公司的作息时间进行考勤,并按照正式员工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

研究生实践工作主要以两种方式进行,第一种,直接参与恩普特公司产品开发工作和工程实践工作,工作地点在郑州恩普特公司;第二种,参与恩普特公司与振动工程研究所合作的科学研究项目,主要以理论研究和实验工作为主,工作地点位于郑州大学新校区。每年,郑州恩普特公司与郑州大学振动工程研究所签署至少4项科研合同,支持研究生的实践工作,同时提供多个实践岗位,以保障研究生的实践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自基地成立以来,累计有90余名硕士研究生进入基地进行实践工作。每名研究生至少参与一项工程实际项目工作,有的直接参与产品研发,有的参与工程应用,有的进行理论与实验工作,经过短暂的实践工作,每名研究生在科学研究思路、工作态度、交流沟通等方面均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撰写的科研论文均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有的研究生甚至在国内一级学报发表了论文,有的研究生参与申请了发明专利和实验新型专利,科研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在实践过程中,研究生的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同时对研究生进行指导,甚至个别校内导师直接参与到具体的项目之中,全程指导,显著提高了研究生的实践效果。

三、基地管理模式与制度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非常重视本基地的建设和运行,给予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恩普特设备诊断工程有限公司和振动工程研究所也高度重视基地的建设,认真总结研究生实践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并及时调整相关政策,以更好地提高研究生的实践效果振动工程研究所专门为实践研究生准备专门的工作室和实验设备,投入近100万资金引入实验设备,包括价值近50万元的风力发电齿轮箱故障模拟实验台、多功能转子故障模拟实验台、齿轮系统故障模拟实验台、噪声测试系统等,为基地的实验正常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振动工程研究所还安排一名副所长和书记专门负责研究生的实践指导工作和管理工作,制订了实践研究生与合作单位双向选择的实践机制,充分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也充分考虑了不同研究生的实践需求,使得研究生在不同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实践效果。

自基地成立以来,到基地的研究生共参与项目30余项,年均4项,已完成20余项,科研类项目均通过了企业的验收,产品研发项目均有产品面市,进行了量产,市场销售情况良好;发表论文累计100余篇,年均13篇,全部为核心以期刊或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参与申请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已获得授权4项;学位论文中有30余篇中的部分内容被基地直接采纳,并被用于产品中,创造经济效益达300万/年以上;有3人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有1名研究生获得省级优秀论文;

实践研究生直接参与工程应用,通过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大大提高了郑州大学和郑州恩普特公司的社会影响力,经过实践过程的研究生,参加过实践的研究生均在当年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就业率达到100%。

四、基地建设形成的特色及示范经验

本基地建设秉承郑州大学振动工程研究所一贯坚持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思路进行,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为支柱、以产业为后盾、以应用为目标,把科研成果用于教学和产业化,从产业化和工程应用中发现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转化为科学研究,让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参与第一线的工程应用和产品研发,参与理论研究和科学实验,不但能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式方法,也可能够更加深入地领会科学研究与工程实际之间的关系,深刻认识到理论来于实践并应用于实践的客观规律,为学生的未来工作和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就是本基地建设的最大特色,即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充分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不但能够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而且能够加深学生对科研、教学、技术成果转化以及工程应用间内在规律的认识,为学生下一步的学习和工作提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基地的创新点是把“产学研用”有机结合,探索了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丰富了郑州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五、典型案例

案例一

谢远东,男,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振动研究所2016级硕士研究生。该同学于2017年5月26号来到了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恩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普特公司)现代服务部进行实习。

谢远东同学在恩普特公司实习期间,先后参与“eM3000v5在线设备状态监测系统”的开发、调试和测试工作,“上海城投原水有限公司设备健康状况监测评估系统”项目的实施开发与维护工作;“RDC3000物联网系统”的测试和维护工作;“ETM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工作以及“智慧工厂”项目的准备工作。在实习过程中,谢远东同学更加认识到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性,明确了学习的目标,从被动学习变成了主动学习,并通过与部门同事的交流和探讨,深刻体会到了理论来源于实际并应用于实际的真谛。

谢远东同学在实习期间多次与部门经理一起深入现场,在现场通过和客户进行友好交流,了解了客户内在需求,从而不断发现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现场实际问题,也真正体现了技术服务的价值,他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客户和公司领导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谢远东同学勤奋、踏实和认真的从事科研工作,通过实习期间的丰富经历,总结现场实际需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生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专利方面申请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密制造技术与工程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

由于谢远东同学出色的实践工作经历,恩普特公司目前已经和他签订了兼职协议,享受恩普特公司正式员工待遇。良好的平台,和谐的氛围,为谢远东同学和郑州大学的研究生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他是郑州大学研究生在基地实习的一名优秀的典型代表。

案例二

吴小龙,男,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该同学于2016年7月15日至2017年7月15日在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郑州恩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普特)服务中心质检部参加了研究、实践等相关工作。

吴小龙同学在实习期间,从事恩普特产品、售后以及原材料的质量检验等本职工作。具体涉及PAMS等系列点检仪及其配件的出、入库合格检验,SDC系列采集器的性能调试,各类传感器的合格检测及测试工装的制作,电子元器件的抽检及其产品的售后维修等。在工作过程中,逐渐巩固了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锻炼了对产品合格把关的敏感性。并深入了解产品从研发、改进,到量产、用户反馈的每一个环节,充分交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产品从无到有的过程有了一个统筹的、具体的把握和认识。

此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由导师等人带领,参与了诸多能够深化自己在校所学内容、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公司项目。包括参与中电投河南电力信息中心远程诊断(振动辅助专家诊断平台)扩充项目,为其建立蒸汽汽轮机故障字典,以及随导师出差进行大型旋转机械的现场动平衡等。这一系列的项目实践紧紧围绕着研究生课题,使得学生在进行课题研究时拥有丰富的现场实践材料。同时也参与了华润电力(菏泽)ETM系统大数据预警项目。深入现场,将公司开发的ETM系统与华润电力(菏泽)公司原有的SIS系统相结合,实现火电厂设备安全管理的信息智能化。实现了设备大数据异常预警功能,能够对生产设备进行实时的、智能化总体健康程度评估、寿命管理、故障预警,并负责了相关发明专利的编写。

案例三

孙浩,男,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振动研究所2017级硕士研究生。该同学于2017年7月15号来到了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恩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普特公司)现代服务部进行实习。

孙浩同学在恩普特公司实习期间,先后参与了PAMS点检管理系统的的开发与测试等一系列工作;PDES精密分析系统的开发、调试与测试等工作;eM3000在线监测系统的开发与调试;RMDS3000远程诊断系统的开发和维护,以及FDS现场全责服务的维护等工作。在实习过程中,孙浩同学认识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的不同,理论是实践的基础,而实践能使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在实习的过程中,孙浩同学虚心请教身边的同事,吸取他们的优点以完善自己的不足,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孙浩同学在恩普特实习期间,积极的完成了公司派发的每一项任务,和同事之间互帮互助,为公司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公司同事的广泛认可。此外在和客户交流的过程中,孙浩同学认真听取客户的建议,积极和领导沟通以完善公司的服务制度和服务质量,此外,孙浩同学对客户的疑惑都认真对待,耐心的给讲解他们的疑惑,使公司的服务质量又上升了一个很大台阶。

孙浩同学在实习期间,工作学习两不误,在积极完成公司交给的每一项任务的同时,还出色的完成了学校里的每一门课程,通过孙浩同学的勤奋与努力,在研究生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一系列奖励,同时还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等项目。

(图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一)为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硕士谢远东作为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培养生在恩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代服务部进行远程调控;(图二)为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硕士谢远东作为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培养生操控PDES设备;(图三)为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硕士吴小龙质检部实习(图四)为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硕士吴小龙IEEAC会议上介绍公司产品